一支新梅出龙城
2015年01月23日

 

    萧县龙城画派源远流长,先贤辈出,市政协委员马新梅是书画艺术之乡萧县当下青年书画队伍中的领军人物。1995年毕业于淮北教院美术系的马新梅,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分会会员、省巾帼书画协会会员,她2008年被授予“萧县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10年被列入萧县政府“狮虎”计划重点培养的青年画家送入中国国画院花鸟画高级研修班学习,2011年当选宿州市“十大优秀青年”,被聘为宿州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从艺20年,随着绘画知识和阅历的积累、意志的锻炼和磨砺,马新梅在艺术追求上确立了较高的人生目标,也打实了中国传统绘画深厚的功底。其作品曾在《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数十家报刊发表,并被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电视台多次采访报道;数十次参加各级展览,荣获各类奖励。1995年,马新梅的作品《荷塘清香》入选安徽省青年书画联展并获银奖;2004年,作品《清风图》入选庆祝建国55周年安徽女画家作品展并获银奖;2006年,作品《荷塘清趣》入选海峡两岸第五届书画大展获精英奖;2007年,《十里江南飞紫烟》入选安徽省第二届美展;2008年,作品《新城建设者》入选安徽省建筑文化年作品展并获铜奖,作品《盛秋》获全国新华书画首届大展优秀奖,作品《五月槐花》获北京市建党90周年书画大展二等奖;2012年,其作品《恒天》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第十二届全军美术作品展;2013年作品《盛世吉祥》入选首届《八大山人》全国花鸟画展;作品《正午》入选201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身为市政协委员、萧县青年书画队伍中的领军人物,马新梅乐于奉献,认真履行一名书画艺术家、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与各类视察活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撰写各类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宿州、萧县的经济建设、文化品牌打造尽心尽责。多年来,她积极参与多项社会公益事业,自觉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2006年“淮海经济区献爱心书画捐赠活动”、2007年萧县民政局组织的“扶贫济困献爱心书画捐赠活动”、2008年“为汶川地震义捐活动”、2010年慰问徐州驻军“下军营”活动,以及连续十几年的萧县送文化“三下乡”活动中,马新梅共捐出个人创作书画作品逾百幅。记者 陈成光 实习生 包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