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传统药物布鞋产业再现辉煌——记市政协委员李丹凤
2016年12月22日

  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县药物布鞋曾丰富了一代人的历史记忆。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一针一线纳着千层底的传统布鞋似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市政协委员、泗州鞋业公司董事长李丹凤着眼于振兴传统地方文化品牌,在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让传统药物布鞋产业重新走向辉煌。

  “在李总照顾下,我来到泗州鞋业上班,一般有事都让请假,我也能照顾家人了。”张美英是泗县大路口乡和平村的贫困户。10年前,爱人不幸遇到车祸身亡,张美英一人带着两个孩子与多病的公婆一起生活。不能外出打工,她就来到泗州鞋业公司上班。了解张美英困难后,李丹凤在生活上、待遇上格外照顾,让张美英每月至少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

  多年经营鞋服批发、零售的李丹凤,为了企业转型发展,2013年成立了泗州鞋业公司,将目光转向了老家泗县的土特产——泗县布鞋的工艺传承与创新发展上。经过遍访泗县民间布鞋制作工艺,搜集中药配方,反复研制,得到了省立医院、省中医附院和省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的支持和首肯,终于研制成功新型药物布鞋,并投入批量生产。此后,在款式上不断创新,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同时增加时尚感,公司里每季的药物布鞋式样多达一两百种。产品在线上线下远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以及欧美、东南亚等地。

  为了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李丹凤将打好针孔的鞋底送到贫困户手中,村民动手将鞋底细密结实地纳好,验收合格即可获取报酬。如今,“非遗”布鞋纳鞋底文化扶贫项目已经在全县22个贫困村全面推开,2000多贫困人口借此增收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办好企业、做好公益事业的同时,李丹凤积极参政议政。“我们首先认真搜集社情民意,然后写好整理好归纳好做好提案的准备工作。”李丹凤对记者说。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她提出的《传承传统工艺、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提案受到重视并得到落实。

  (袁浩 记者 谢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