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健康鼓与呼 ——记市政协委员张超
2016年12月29日

  来源:拂晓报

  亲切和蔼的笑容,明澈温厚的眼神,掷地有声的话语,眼前这位中年男子就是市政协委员、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超。作为一名医者,他心系患者,倾力打造“亲民医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职,为群众健康鼓与呼。

  1994年,张超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满怀憧憬的他被分配到埇桥医院(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身)。当时医院条件落后,设备简陋,职工收入微薄。张超一人身兼内科、B超和心电图三科医生。在一次参加全国性心脑血管血栓病防治会议时,张超敏锐地感到,引进心脑血管血栓病系列检测仪及治疗设备市场前景看好。设备引进后,防治中心随后成立。在短短的一年里,中心共检测2000多人  次,有88%的中老人被查出了危险因子,并通过积极治疗免除了发病的危险。与此同时,张超倡议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并在全市率先成立青年志愿者社区医疗服务网点,实行24小时上门服务。

  出色的表现让张超很快脱颖而出,2001年,他成为埇桥区卫生系统最年轻的院长。刚接任时,医院可谓一穷二白,医疗设备、设施落后陈旧,医疗环境也有待改善。

  为了使医院尽快改变面貌,他确立了“城乡结合”、“大专科、小综合”、“重视人才”的三项发展方针。主持工作后,他首先大力改善医院的医疗环境和设备,聘请了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把关中医科,聘请了部队转业名医建立了整骨针灸推拿科,还与濮阳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引进了断肢再植技术,多项改革领先于全市同类医院。

  “我十分珍惜委员资格,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自当选市政协委员后,张超经常下社区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他先后提出了《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关于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关于建设农村老人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提案或社情民意,均被采纳和吸收,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