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脚踏实地的政协委员”——记市政协委员丁杏灿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拂晓报

 

    透过人生的多棱镜看丁杏灿,你会发现其经历丰富而多元:担任康奈鞋业(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同时,兼任宿州市浙江商会监事会主席,还有 “宿州市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称号加身。这位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对所谓“成功”有着自己的看法:“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img_5964_副本.jpg

    中规中矩、成熟稳重——快“知天命”的丁杏灿给人留有如此印象。可在朴实的外表里,隐藏着一颗不安于现状的心。2004年的温州,市场经济大潮风起云涌,不甘寂寞的他毅然脱离“体制内”的稳定工作投入商海。“体制内”的“铁饭碗”端着烫手?“当然不是。我告诉自己,趁着不算老,试一下人生的上限。毕竟,终日躺在被窝的人,是不知道外面的太阳有多温暖的……”彼时,温州的制鞋业十分发达。丁杏灿在这片竞争激烈的红海中几经沉浮,最终扎根康奈鞋业。“这就是我所喜欢的生活方式。”丁杏灿用这句话总结过去。

    2011年,一项重要的任务落在了丁杏灿肩上:在宿州经济开发区创建分厂。有朋友劝过他,人生地不熟的,不如留在总部安稳。丁杏灿却说,只要心里还有一团火,再创一次业又何妨?初到宿州经济开发区,面对着“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困境,丁杏灿凭借着一份坚定和执着,积极与多方沟通协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年多的时间,康奈鞋业(宿州)有限公司就建成投产了。一双鞋,从雏形到成型,要经过上百道工序。说起制鞋,丁杏灿认定一点:工序虽多,但要做成一双高品质的鞋子,最终只有一道工序:用心。“脚上的事,最后还得用心解决……”成立六年来,这家企业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生产理念,累计安排就业5000多人,上缴税收约3000万元,在开发区经济版图中立有一席之地。

    img_6006_副本.jpg

    在众多职务和头衔中,“政协委员”是丁杏灿最为看重的。“这是一份光荣而崇高的责任。我是做鞋的,要做就做一名脚踏实地的政协委员,时刻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冷暖。”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丁杏灿积极参与其中。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今年9月,公司在泗县屏山镇枯河村建立了扶贫就业工厂,无偿培训产业工人近50名,并安排部分贫困户就业。全新的工作岗位每年能给贫困户增加近3万元的收入。繁忙的工作之外,丁杏灿顾不上休息,来到职工中间,倾听他们对工作和生活的感悟,从中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 再经过缜密分析和认真思考,撰写出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

    市“两会”召开在即,丁杏灿正认真准备关于培养产业工人方面的提案,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奔忙着……   

    (文\ 蔡建  图\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