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发挥政协优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
2017年02月27日

  根据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将在全体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发挥政协优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言献策。现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宿州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激发广大委员投身宿州大发展大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献计出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二、活动安排

  主题实践活动从3月上旬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共4个月时间。

  1、开展“四个一”专题活动

  围绕“服务五大发展行动”主题,各专委会组织所联系界别小组,各县区政协组织驻地市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四个一”专题活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形成一个专题报告,参考选题在附件中),助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

  积极议政建言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寄发倡议书,积极引导全体政协委员立足宿州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乡建设、生态保护、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各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言材料要突出问题导向,观点鲜明、内容实在、言简意赅、具有可操作性,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建言材料于6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提交至市政协研究室信息宣传科(3052050),电子邮箱:ahszzx@126.com。

  3、开展“政协工作宿州行”新闻集中采访活动

  围绕“发挥政协优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主题,深入县区政协,开展“政协工作宿州行”新闻集中采访活动,广泛宣传基层政协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和委员履职风采,进一步唱响宿州政协“好声音”。

  三、有关要求

  开展“发挥政协优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是今年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重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出成效。

  加强领导。“发挥政协优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市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市政协各委室要为界别和委员开展相关活动、提出建议提供必要的条件。2、精心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要密切配合,加强与各界别的联系协调,指导界别小组开展好活动。各委室负责同志要参加所在界别的会议、调研等活动,掌握活动情况,推动活动开展。

  3、成果运用。市政协将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纳、汇编成册,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同时,与年底前社情民意信息评比表彰相结合,从中推荐优秀建议参加社情民意信息评选表彰。

  4、营造氛围。通过《人民政协报》《江淮时报》《安徽政协》杂志以及市级新闻媒体等,对活动的意义、要求、进展情况以及活动成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发挥政协优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参考选题

 

  “发挥政协优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参考选题

  1、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2、以产城融合发展为导向、着力建设重点经济园区;

  3、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4、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5、大力发展品牌经济;

  6、进一步提升我市利用外资水平;

  7、推动我市融合互联网经济发展;

  8、加快智慧宿州建设;

  9、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园区建设;

  10、全面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

  11、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

  12、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13、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环境;

  14、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

  15、推进现代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16、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17、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18、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19、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

  20、加大城乡黑臭水体整治;

  21、政府投融资平台债务管理及资金安全;

  22、建设美丽宜居特色镇村;

  23、进一步深化卫生医疗体制改革;

  24、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5、加快建设医养结合养老体系;

  26、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

  27、促进驻宿高校与地方产学研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