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的通知
2018年12月28日

 

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五届一次全会以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切实为党委政府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2018年度,共收到信息来稿249篇,编报《社情民意》54期,其中18期得到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批示28次,有效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2019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建言献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提高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为建设好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是确保真实。坚持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原汁原味地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二是注重质量。要充分反映党政部门需要了解或需要党政部门了解的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三是注重时效。尽量减少环节,提高报送效率。四是突出特色。要重视反映其他渠道不易反映、不易掌握的情况和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群体的要求。 

  二、基本要求 

收集和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要按照“一事一报”的原则,文字控制在1000字以内,做到指出问题精准、分析原因深刻、提出建议管用。

要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点,注意站在全局的角度反映问题:一是重大方针、政策、规章在本地区部门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社会各界对落实国家和省、市委重要部署的反映情况以及在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上级领导对有关具体工作的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尤其是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广大群众建言建议的情况;三是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值得党委、政府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或具有推广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工作经验、有参考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四是重大经济动态,社会生活中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来宿州的领导、专家、重要外商对我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五是社会各阶层中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动态以及干部群众最关心、议论最多、意见较大的问题。

  反映个人问题以及投诉、举报、信访等事项不属于征集范围,请通过其它相关渠道反映。

根据《政协宿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市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报送1篇社情民意信息。信息完成情况将列入委员履职情况考核。

三、报送渠道和采用方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可以采取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倡有条件的市政协委员用电子邮件发送至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信箱。

  1. 电子信箱:ahszzx@126.com

  2. 通讯地址:宿州市政协研究室调研科(宿州市银河一路政务中心D-318 )

  3. 电话:0557-3052097

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研究室将根据反映的内容,及时编辑《社情民意》分别报送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重大内容报送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一经采用,将及时向报送人反馈。

                              宿州市政协办公室

                 201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