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的通知
2019年10月30日


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县(区)政协,各位委员:

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重要体现。为做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言主题

大会发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精准选定课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炼,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作出人民政协应有贡献。

二、撰稿要求

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县区政协要尽早安排布置,按时报送两篇以上高水平的大会发言材料。各界别召集人要积极发动组织本届别委员以界别或个人名义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委员作业”。

发言材料应做到观点鲜明、重点突出,一事一议、文字精炼,力戒面面俱到、泛泛而谈。发言材料可以委员个人、委员联名、党派团体、界别、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等名义提交。其中,以委员个人名义提交的,发言稿须注明委员所在单位、职务、界别及联系电话;以委员联名、党派团体、界别、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等名义提交的,要注明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文稿材料的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

三、组织办法

     1.确定选题。11月5日前各单位、委员个人向市政协研究室报送1-2个大会发言选题。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各选题方向统筹考虑,11月8日前将确定的选题反馈至各提出单位。

  2.调研撰稿。各单位在确定选题后要认真组织开展课题调研,于12月13日前完成大会发言稿件并报送至市政协研究室。

     3.口头发言确定。口头发言的建议名单及顺序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未能安排作口头发言的稿件,作为书面发言处理。

     4.口头发言准备。口头发言材料确定后,市政协研究室及时通知各相关单位。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口头发言的要求对材料进行修改完善,并确定发言人。

请各单位及委员个人按照上述要求,认真做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的各项准备工作,发言材料以电子稿形式报送。电子邮箱:szzxdyk@163.com, 联系方式:0557—3052097。

附:大会发言参考选题方向

                                                                                                                                                                                                       

                                                                                                                                         市政协办公室

                               2019年10月29日

附: 

大会发言参考选题方向


1. 强化产业支撑,加快省际园区合作共建;

2. 培育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特色品牌和地域名片;

3.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机遇,积极对接国家规划、融入一体发展;

4.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5. 强化招商引资,积极招引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6.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7. 如何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8.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9. 大力发展精品农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10. 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能级;

11.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

12. 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我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13. 加强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14. 加快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15. 超前谋划,推进贫困村向小康村转化;

16.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平安和谐发展之基;

17. 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促进我市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18.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19.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

20. 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升“商量”质量;

21. 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除以上选题方向外,亦可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和个人工作实际自行拟定发言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