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助做好市政协2020年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24日

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市政协各委、室:

为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根据市政协负责同志意见,现将2020年市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选题

1. 各地知青在宿州插队落户期间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回忆录(拟命名为《知青岁月》或《宿州知青》)

2. 政协工作的相关史料及回忆录(拟命名为《政协岁月留痕》或《政协岁月》)。

3. 宿州村名、路名、街名的传说及往事回忆(拟命名为《宿州记忆》)。

二、征集范围和内容

以现当代文史资料为重点,立足全市,面向全国。具体为:

1. 本人亲历、亲见、亲闻的具有史料价值的回忆性文章。

2. 个人或集体通过向“三亲”(亲历、亲见、亲闻)者调查采访,整理加工的完整史料。

3. 根据本人的经历与学识,对各种文献资料进行考证的文章。

4. 有史料价值的函电、日记、手迹,以及图片、音像资料。

5. 本人接受采访,或推荐采访对象。

6. 文史资料撰写要真实、具体、秉笔直书。所撰写的史料不拘观点、不拘体裁、不拘长短,也可一事一写。

7. 图像、照片、录音等资料要清晰完整,方便保存和使用。

三、征集方式及要求

1. 广泛征集。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发布《征稿启事》,通过政协会议文件等发放征稿或约稿通知,广泛动员县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统战人士、政协工作  者和文史爱好者撰写“三亲”史料。

2. 定向征集。《知青岁月》拟向上海、合肥、蚌埠等各地下放到宿州的知青征集有关资料;《政协岁月留痕》拟向曾任市县区政协领导和担任政协委员的各界知名人士,征集他们在参政议政和统战工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及回忆录;《宿州记忆》拟向在外工作的宿州籍和宿州本地社会人士征集。同时,采访我市知名专家学者或约稿。

3. 委托征集。商请县区政协组织和在宿高校、媒体、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开展史料征集工作。

4. 各县区政协上报每个选题的征集资料原则上不少于20份,并于4月30前上报史料征集联系人、联系电话及邮箱地址。资料征集工作10月底前结束。

四、征集成果应用

1. 优质稿件编辑出版成书,按有关规定发放稿酬。

2. 对确有存史价值又没有出书的文稿、图像、录音、手迹日记等,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领导小组评定确认后酌情给予报酬,并保留使用权。

联系人: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梁  钢    3021337(办) 18955707912

邮  箱:szlianggang@163.com

                       宿州市政协办公室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