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城文脉 打造宿城名片
2013年08月14日

 

保护古城文脉  打造宿城名片
民建宿州市委员会
 
      城市是一个地区发展延续的记忆载体,每个时代都在城市建设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保存城市的记忆,保护城市历史的延续性,保留人类文明发展的脉络,是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需要。
一座城市如果缺少了文化品位,将是一座没有精神的城市。一座城市的知名度高低,不在它有几条马路,几座高楼,而是要看它的内涵。这内涵包括历史积淀、人文景观、特殊自然风貌和标志性的建筑。城市文化是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是创造力、吸引力和辐射力的具体体现。
    一、留住城市记忆
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文化遗产就是自己的品牌和个性,就是财富,就是创造与建设现代特色城市的基础。因为任何一个时代的城市文化,都不是凭空创造的,它的繁荣与发展,都是以前人创造的文化遗产作出发点和依据,进行再创造的过程。我们对前辈留给本城市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不仅要很好地精心保护,而且要认真学习、研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结合本城实际,推陈出新,创建城市特色。
城市文化,不是一个大而空的概念,而是切切实实积淀在见证和记录城市历史的古建民居里,是它们构成了一个城市特有的文脉与肌理。与宫殿、寺庙等建筑相比,千家万户所居住的乡土建筑,其实更能体现文化多样性。我国有一位建筑学家曾感慨,在欧洲很多城市,还能找到15世纪的建筑,甚至一整条街。而在我们这里,明代的房屋都已经很稀有了。专家学者甚至疾呼:毁弃旧城市是城市建筑中最大的败笔!忽视文化遗产保护,造成了城市文化空间的破坏,历史文脉的割裂,最终会导致城市记忆消失。
如何留住城市的“根”?第一,要对城市规化和历史建筑遗存进行细化调研,制定出以保护为主、利用为辅的整套城市文脉保护方案,把科学发展观融合、渗透到城市规化之中。第二,运用多种载体融入现代元素,整合文化资源 ,激活传统文化,让特色文化重新焕发生机,提升城市软实力。第三,城市发展和建筑文物保护并重,为历史遗存撑起一把保护伞。所有建设性工程都要进行文物影响评估,都要经过文物机构的认证。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一个优质的城市生活,文化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建筑是文化的一部分,一个进步的城市必须重视自己的文化历史以及民众的生活体验。
二、培育城市个性
城市的魅力在于特色,而特色的基础又在于文化。所谓特色,就是个性。城市特色,是指一座城市的内涵和外在表现明显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个性特征。城市的危机在于趋同化,失去个性。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特色内涵的重要集中表现。它可以表现独特的城市民俗风情,传统的文化痕迹,富有创造性的个性特征。         
“千城一面”让不少城市陷入特色危机。不少中小城市盲目模仿大城市,至今仍把高层、超高层建筑当作现代化标志,寄希望于短时间内拥有更多“新、奇、怪”的建筑,迅速改变城市形象。实不知,过多雷同的高楼大厦实在是城市文化的悲剧。
培育城市个性,必须摈弃盲目克隆的惰性,同时还必须注重维护好历史传承,并注意从物质载体与人文内涵的结合上拓展和创新。要处理好承续与创新的关系。在城市个性这个系统中,承续与创新是相互依存的。没有承续,就没有根基;没有创新,就没有城市的生机与活力,没有城市的未来和希望。没有个性化的承续和创新,也就是没有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我们说城市个性要保持历史文化传承,并不意味着把历史的东西,不分精芜,全盘托出,而是要在承续中扬弃,在承续和扬弃中拓展与创新。
应当说,一座城市的个性,既是历史的,又是现代和未来的。针对目前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相貌失色、历史失忆、结构失调、文化失落”的问题,城市建设中一定要突出独特的文化韵味。首先,挖掘转化夯基础。多途径多方面挖掘、研究和开发本地有特色、有潜力的文化资源,并尽快转化为现实的文化产品。例如:灵璧县是天下第一奇石的原产地、磬乐的发祥地、楚汉文化的交融地。在加强灵璧石文化、钟馗文化、虞姬文化三元文化遗产保护和转化方面,目前已经初具规模。通过融资方式,兴建了奇石文化园、虞姬文化园及钟馗文化园;埇桥区计划在近年内建设一座马戏城、一所马戏学校、一个野生动物园;萧县引资金数亿元兴建书画博览城;泗县与境外合作兴建5D动漫基地等等。其次,要眼界宽阔准定位。要尊重珍惜当地的历史传统、地域风貌和文化特色,也要融合吸纳外地的优秀文化、优良传统和优质资源。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地找准自己城市发展的定位。巧妙渗透着文化气息,提高了城市品位和档次。
精品提升形象,品牌产生竞争力。在文化城市建设中,一定要搞好城市文化经营,积极弘扬和发展特色文化,打造一批人文景观,提高城市品位。树立精品意识,这样才能建成建好宜居宜游宜创业、山美水美人更美的文化城市。
三、打造宿城名片
随着我市的跃升崛起,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创建文明城市,推动文化大市迈向文化强市。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正是打造城市名片的最佳时机。宿州市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宝贵的文化资源,为打造城市名片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条件。遗憾的是,我们几年来建设了这么多的居民小区、林立的高楼大厦,但基本上仍是砖头式的老样子,没有鲜明特色。以文兴市,点石成金。我们怎样才能打好这张城市的名片呢?第一要变历史资源为当代文化景观。政府要以文化战略的眼光审视城市发展,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更多地融入地方历史文化元素。第二积极保护,整体创造。在建设中,化建筑的个别处理为整体性创造,保护和发展城市建筑群的原有文化风格,又有城市新建筑的时代风格,实现有机更新。第三,承接与创新结合,积极培育补充涵养。城市名片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保护自身历史文化传承又要大胆创新,即不能完全任其“自然发展”,又不能仓促“打造”或“铸造”、“塑造”,而只能积极地培育,因为它是城市物质载体与历史文化的高度融合,是过去和现代时光的高度浓缩,这样的名片只能是用心去培育和涵养而成。
城市是人类伟大的创造,城市的魅力在于特色,而特色的基础又在于文化。因此,城市记忆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每个时代都在城市中创造与留下自己的痕迹。不要小看城市的一块砖、一片瓦、一堆石头,它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反映着城市的历史、社会、思想的变迁。保护历史的连续性,保留城市的记忆,保留可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造城市,城市造人,城市和人共同造就城市文化。用城市文化打造个性宿州,是文化宿州发展的必然选择。让我们的新宿州:植根历史,体现传统,反映当前,引领未来。真正找到古城新韵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