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起 打造书画宿军 振兴宿州书画产业
2013年08月14日

 

乘势而起  打造书画宿军  振兴宿州书画产业
砀山县政协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快速提升期,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书画艺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须因应时机,乘势而起,实施“人才兴文、人才兴画”战略,发展壮大书画人才队伍,拓展对外交流,为宿州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从而提升宿州的软实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一、基本概况
宿州市位于苏北、鲁南、豫东之间,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孕育了独特的书画文化现象,有着“人人爱书画,家家挂书画”的优良传统。经历长期的历史沿革和数辈书画业者努力,形成了以萧县为代表的“国画之乡”、以埇桥为代表的“书法之乡”和初具规模的灵璧钟馗画产业,也孕育了刘墉、齐白石、梅雪峰、陈云程、刘开渠、朱德群、李百忍、尉天池等历史名人和书画艺术大师,区域性名人和乡贤更是不胜枚举。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宿州市仅在全国高等院校任教授、院长之职的高尖人材和职业书画家不下百人。宿州市每年为全国各类艺术院校输送学生数百名。砀山县有一个叫陈寨的偏远村庄,自1981年以来已有近70人走进了艺术院校,现多人已立业成名。然而,放眼周边各市我们看到,以徐州为中心的楚汉文化圈,以花为媒的菏泽牡丹文化和豫东书画队伍,已是高位超越,与我们为邻的阜阳、亳州的书画队伍整体实力和书画产业化进程也超越了我们。以书法为例,徐州市的邳州、沛县、丰县的国家级会员均在10人左右,山东的单县和阜阳的太和国家级会员也近10人,而宿州市除埇桥区外,其余四县国家级会员均如凤毛麟角。这既是压力,也是宿州变压力为动力,乘“文化强市”战略之势,做大做强宿州书画队伍的最佳机遇期。
二、制约宿州书画强军的问题
宿州市有着丰厚的书画底蕴和崇尚书画艺术的优良传统,在区域内却不是书画强市,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宿州书画产业处于再发展的起步阶段,区域发展不平衡,缺少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或团队统合。二是文化资源管理分散,存在管理体制性障碍,资源分配的机制缺乏有效的整合集聚。三是没能搭建职业队伍创作平台,缺少精心创作、艺术水准高、有影响力的巨制力作。匠心独运,巧夺天工的艺术创作与逸笔草草、遣性唱和的作品相比,在艺术个性、学术价值、业界影响力和市场价格上都有天壤之别,粗制滥造、简单复制克隆者更在其下。四是文化消费水平有待提高。文化市场有待培育和激活,文化经济类人才相对匮乏。
三、关于宿州书画强军的思考
从书画事业发展的过程来看,文化市场催生了书画产业、文化事业的发展,带动和推动了书画产业。所以,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宿州“文化强市”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从市场谋划的角度来看,书画作品的商品化,客观上刺激和推动了书画产业的发展,只有坚持走逐步规范、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不断壮大书画从业人员队伍。从人才队伍的建设来看,书画领军人才或团队在书画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走人才兴文的前瞻之路。从总体视角来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是宿州书画强军的根本之路。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1、从广义上讲,文化产业不但具有专业特性,如建筑设计、广播影视、工艺美术、动漫游戏、广告设计、时尚设计、表演艺术,也隐迹于我们的衣食住行和各行各业之中,同时各个企业也有各自的企业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延伸政府职能刻意介入、推介书画产品,书画产业就能有更宽的发展平台。如书画进家居、进剧团、进印染、进成衣、进酒店、进环艺、进宣传,可谓商机无处不在。
2、书画产业的发展依附于经济的发展,商品化依附于专业市场和中介人员的推介。如何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规范专业市场和画廊的经营活动,培育一支有活力的高素质中介队伍,是培育书画市场至关重要的环节。
3、政府引导,艺术家与企业家和收藏家结对,由企业家和藏家对有潜力的艺术家或投资或帮扶,是造就获得大成就的艺术家的有效途径。这在山东有很多成功范例。
4、充分发挥书画领军人物或领军团队的影响力,强化联系平台,整合宿州书画人才资源,为他们提供交流展示平台,扩大书画家视野,不失为推介艺术家,提高他们艺术水平,促使艺术家作品商业化的有效途径。
5、宿州书画产业的发展,人才资源是第一位。实施有效的人才培育和人才涵养,是宿州书画队伍建设和书画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是要着眼长远,加强人才培育。政府要有专项经费,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对全市书画工作者和爱好者进行培训,以期提高宿州书画队伍的整体素质。着眼于领军人物和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制度化输送有才华的艺术家到高等学府、高级书画院培训,以达到快速提高书画家修养、创作能力和影响力的目的。这方面萧县开了先河。二是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对那些在国家、省级大展上参展、获奖人员设专项基金奖励,对艺术家付出的努力以资奖励和肯定,以激发书画家更大的创作激情,创作出更具表现力,艺术性更高的作品。人才涵养就是对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要提供优良的创作环境、居住环境、名誉保护和物力支持。由此,一支艺术水准高,影响力强,能够为宿州提升软实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书画队伍就能形成,书画产业也将随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