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2013年09月05日

 

宿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宿州市政协调研组
 
         现代物流业作为一个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的新兴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9年国务院审议通过了《现代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把现代物流业纳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国许多省市以此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市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及2011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均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市政协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于今年上半年组织了全市现代物流业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物流企业和在建物流园区、到物流业比较发达的地区考察等方式,使我们对全市物流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如何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现把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现代物流业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
(一)物流需求规模不断扩大。
        一是全市经济总量逐年增加。“十一五”期间,我市GDP年均增速为11.8%,“十一五”末GDP为650.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75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流通市场的繁荣和物流业的发展。  
        二是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4%。
        三是各类商品交易比较发达。至2010年末全市商贸流通业共有企业96911户,纳入统计111户;各类综合、专业和集贸市场市场104个,个体商业90815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4亿元。四是我市实施中国中部制鞋产业基地战略后,对现代物流将会有更高的需求。
 
(二)物流基础条件不断完善。
         一是初步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四通汇流的立体交通体系。我市地近沿海,背倚中原,是贯通华东、华中、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现有京沪高铁、京沪铁路、陇海铁路,连霍高速、京台高速及四条国道和九条省道。宿淮铁路、郑徐客运专线、泗许高速、徐明高速、济祁高速以及新汴河航道等诸多水陆交通干线已开工建设或即将开工建设。市区距徐州观音机场75公里,航空运输十分便捷。“十一五”期间国省道及重要县道道路改建总里程650公里,新增二级公路约320公里;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5100公里;境内水运通航里程140公里,四个港区年吞吐能力270万吨,市域交通综合路网体系已具规模。
        二是全市拥有众多的仓储资源。仅粮食系统的总仓储量就达125万吨,年均粮食流通量在45亿斤以上;商业企业拥有物流配送中心32个,仓储设施10.7万平方米;供销社系统拥有仓库22个,仓储面积2.08万平方米;石油、烟草、盐业也都拥有自己专用的仓储设施。三是信息通信已实现城乡全覆盖。2010年底,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公司,共拥有移动电话200多万部,互联网15.4万户。
 
(三)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启动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物流统计和标准化、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行业基础性工作。我市丰原宿州生物有限公司、安徽雪龙化纤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列入全国物流重点统计。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了一系列促进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着力营造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物流业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市从事物流的企业近200家,从业人员6400多人;拥有各类运输车辆近2000辆,全市营运车辆年公路货物运输周转量为4251661万吨公里,初步形成了货物配送的雏形市场。2010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37.8亿元,同比增长9.9%;电信业务总量42.5亿元。一些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开始采用现代物流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实施流程再造和服务外包。烟草、石油、盐业、药业等专业物流规模较大,物流方式也比较先进。如烟草物流大量应用了数字化仓储、3G系统(GTS:地理信息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GSM:全球通信系统)、电子结算系统等。宿州油库管输下载能力达到100万吨/年,日发油能力3000吨以上,是安徽省第一座跨省管输油库。商贸连锁企业物流配送功能持续加强。目前,在建的大型配送中心有:投资5.3亿元的华夏世贸广场及物流配送中心、投资2150万元的萧县华联超市和大屯物流配送中心。华润苏果、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境内外知名企业已经或将在我市设立配送中心。
二、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物流业虽然不断壮大,但与整体经济及周边城市相比仍显滞后,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
(一)物流社会化程度较低,第三方物流发展滞后。
       一方面,受“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经营模式影响,物流需求主体——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多数仍习惯自办物流,专业化、现代化的物流发展相对缓慢。另一方面,我市的物流运输产品单一,绝大部分是煤炭、粮食、原材料产品。而这些产品主要是点对点的流动,渠道简单且运输量大,适宜采用自办物流,但运输资源浪费严重。全市工业产品运输80%以上也都是由企业自办的物流来完成。我市第三方物流企业约30家,普遍存在规模较小,信息化程度较低,返程空车率较高等问题。
 
(二)物流企业组织规模小,服务方式传统单一。
       目前,我市物流企业处于多、散、小、弱的状态,组织化、专业化、信息化程度普遍较低,多数只有一间办公室、一部电话机、几台运输车,服务方式和手段传统单一。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市近200家物流企业80%以上都是从事货物代办、货物联托运、货物配载等简单物流业务。而流通加工、物流信息和物流成本控制等物流增值服务没有展开。
 
(三)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
       尽管近年来我市物流基础设施日益改善,装备水平逐步提高,但与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相比仍显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高速公路网络尚未完全建成;农村公路因日常养护资金无稳定渠道,导致养护不及时、不到位;二是铁路运能不足,发货不及时、效率低、货损和差错多;铁路专用线偏少,利用率普遍偏低。三是仓储设施、搬运和运输工具现代化程度低。四是暂时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物流园区,专业市场、配送中心普遍规模小,辐射范围有限,功能不够完善,客货运场站建设滞后。
 
(四)物流业组织管理不到位,发展环境仍需改善。
       物流业作为一个复合型产业,涉及运输、装卸、仓储、加工、信息等方面。而行业部门管理大多只考虑行业的自身利益,缺乏相互沟通和协调,尚未形成统一、高效的物流监督与组织服务,物流发展呈现出明显部门化特征。在发展环境方面,目前尚未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物流业发展机制;物流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制定修订滞后;物流市场的进入与退出、竞争规则等基本上无统一制度可循;加之市场竞争激烈、管理不规范,致使不正当竞争时有发生。我市公路、水路运力呈逐年增长趋势,但实际纳税额很少。企业反映,我市物流业税率明显高于周边地区,导致不少公路、水路运输物流企业在本地经营、到外地纳税。同时,我市对营运车辆的管理,人性化体现不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现象。
 
(五)物流技术应用水平低,物流专业人才匮乏。
       一是现代物流技术推广应用慢,全市缺乏统一完善的物流信息平台和健全的物流经营网络,企业服务网络和信息系统不健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物流信息系统在企业还没有得到广泛应用。  
        二是现有从事物流工作的人员大多来自原有的运输、仓储、货运代理、贸易等部门,缺乏物流作业一体化意识和市场开拓的主动性,通晓现代物流运作和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的供需矛盾异常突出。
 
三、促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目标建议
(一)要准确把握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经济总量的扩张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必将提升现代物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市加快物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我市的区位条件和产业特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开放为动力、信息为支撑”的原则,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培育壮大物流企业,统筹规划综合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专业市场建设,建立健全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二)要科学谋划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依据“十二五”规划,按照物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议2020年前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个中心,提高两个比重,构筑三大体系”。
        “建设一个中心”就是要把我市建设成为皖东北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提高两个比重”就是要提高物流业在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提高第三方物流在物流业中的比重。
         “构筑三大体系”就是构筑社会化、专业化的工业品物流体系,构筑日用消费品物流体系,构筑农副产品物流体系。
        构建社会化、专业化的工业品物流体系要依托工业园区,通过现有的公路和铁路运输网络,统筹规划,建设高效的工业品流通平台,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构筑日用消费品物流体系要依托小城镇建设,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提高利用效率,建设大型仓储设施和配送网络,打造集中、高效、现代化的消费品流通市场,提高配送和流通水平,为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日用品消费环境。构筑农副产品物流体系要依托农副产品集散地,通过完善功能、提升手段,建设包含仓储、冷鲜配送、加工包装、检测检疫等大型农副产品市场,保证人民能吃到便宜、新鲜、安全的主副食品。
 
(三)要强力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的重点工程建设。
       实现以上目标,我市物流业应着力加强四大工程建设:
    1、现代物流基地和园区建设工程。
        我市现代物流基地和园区建设应坚持“布局集中、用地节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的原则,结合产业布局,科学规划,强力推进西南片区、汴北和蒿沟三个区域大型物流基地建设;重点加快京沪高速铁路出口站区物流园、皖北煤炭物流园、光彩城大市场物流园、市经济开发区物流园、宿州现代粮食产业园等五大物流园区建设;突出围绕农资、汽配、钢材、建材、农副产品加工,打造一批大型专业市场。对全市物流企业和零散户进行整合,实施“退城进园”、“退场入园”战略。
    2、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建设工程。
       要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竞争力强的大型物流龙头企业。培育大型物流企业,一是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鼓励世界100强和国内大的物流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把我市建成辐射皖北乃至黄淮海地区一个物流节点。同时,创造条件,鼓励外企或大企业参与重组、兼并、收购我市仓储运输企业,整合我市物流资源,逐步实现物流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激活我市物流市场。二是要打破传统观念,积极推动传统的工业企业剥离物流业务,组建专业物流公司。三是要鼓励本地传统的运输、仓储、商贸企业通过实行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四是要引导中小运输、仓储、配送、货运代理等企业通过参股、兼并、联合、合资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扩大经营规模。力争到2020年在我市形成一批年营业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型物流企业。
3、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工程。
       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资源、统一管理的原则,加快建设铁路、公路等综合运输信息系统;完善物流公共信息查询系统、物流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物流电子商务信息系统;逐步整合政府、企业各种物流信息资源,研究建立物流信息化统一标准及不同平台之间的接口标准,建立互联互通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体系;有效整合各种平台各业务环节,实现物流生产、包装、运输、装卸、仓储等各环节流程式、协同化无缝集成,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4、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要进一步完善我市的铁路、公路交通网络。争取国家加快启动宿淮、郑徐客运专线的建设,完善我市的铁路网。同时,建立我市与上海铁路局的货物运输协调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我市铁路货物托运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完善铁路专用线建设,鼓励新建大型企业铁路专用线。加快公路网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功能完善、结构配套、布局合理的公路网系统。争取有关部门对我市境内的省道进行高等级改造;积极实施县乡公路、乡镇客货运场站建设,努力达到县乡公路通畅率100%,重点乡(镇)建设一个客货运站。加快我市水运港口的建设。
 
四、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一)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认识。
       发展专业化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要性。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一是对经济的拉动力大,贡献份额显著。现代物流的增加值可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左右;二是可以整合原来松散的运输、仓储等物流要素,构建诸多节点和线路连接的物流网络体系,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就业结构的改善,改进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三是可以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促进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四是可以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促进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二)大力加强对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组织领导。
       现代物流业作为新型服务业,涉及面广。要建立政府部门间协调机制,建议成立由发改、交通、工业、农业、商务、工商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或物流业发展管理机构,负责研究、制定和协调物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要建立现代物流业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及时收集、反馈行业的发展诉求,推进物流企业发展。
(三)抓紧编制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
       要尽快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抓紧制定我市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物流业发展的方向目标、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及布局安排等。要将物流业纳入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下搞好现代物流节点的布局、现代物流通道的设置等。
    (四)尽快出台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
       在对现行物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清理的基础上,针对我市物流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要求的政策体系。
        要大力支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物流企业采取多种途径筹集资金,对关联性强的大型项目的建设,政府要设立物流业发展基金给予扶持。
         要大力支持物流业的竞争。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现代物流秩序;对重点物流项目,有关部门在建设用地和用地价格上给予优惠,对物流企业的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执行工业企业标准。
        要大力支持多种经济成份发展物流业。对新办的物流企业和传统的运输企业转入现代物流业应实行适当的减免税收政策;对工商企业流通环节从生产环节中分离,即将物流业务交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担给予鼓励和支持,对效率较低的物流资产的退出和落后设施的技术改造,给予明确的资金、税收、社会保障等政策扶持
        大力优化物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公安、交通等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行为,开辟物流企业车辆“绿色通道”,着力解决城市快递、配送车辆进城通行、停靠和装卸作业被检查、罚款等突出问题。
(五)努力培养引进高素质现代物流人才。
       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切实解决复合型高端人才短缺问题,是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中最紧迫的任务。要通过高校、职业学校,加快现代物流人才的培训,培养各层次专业物流人才。要在传统的运输、仓储系统选配人员进行短期培训,提升专业水平。要尽快出台优惠政策招募外地有经验的物流人才到我市工作。同时要组织相关部门、企业管理人员赴外地学习,提高现代物流的经营管理能力。
(六)启动建立完善的现代物流业统计调查核算体系和考核机制。
       由统计部门牵头,建立起符合我市物流业发展实际的统计调查核算体系。要建立物流业发展考核机制,明确提出将物流业发展列入各县(区)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考核体系,实行年度考核评比。
(七)大力推进行业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目前,我市烟草、石油、药业、盐业物流配送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压力。加大力度、加快发展,就能成为区域性重要节点,安于现状、任其发展,就会逐步萎缩。
        要进一步提升烟草配送现代化水平。对业务流程完善、组织架构设置、资源系统配置进行探索,打造一流配送中心,实现烟草物流配送由目前的行政区域向经济区域转变。
         进一步加大石油二次物流优化工作的管理力度。使宿州石油分公司在全省库容最大、发油能力最强、科技含量最高大型油库的地位得到巩固和发展。
          进一步推进药业配送中心建设。政府部门要主动出面,加强与徐州、宿迁、亳州、淮北相关市县的协调联系,支持华康医药集团化解债务纠纷,积极引进战略性投资,尽快使配送中心做大做强,成为黄淮海地区药业配送重要物流节点。
          进一步完善盐业物流配送网络。协调解决土地等制约瓶颈,加大配送中心建设规模,扩大配送范围和品种,使全市盐业物流配送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快捷。推荐公司:苏州物流公司 宁波物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