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存在问题与对策
2013年09月05日

 

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存在问题与对策
农工民主党宿州市委员会
 
       “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既定的重要战略。而文化强市建设又可分两个层面:一是市级文化建设;二是基层文化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市级文化设施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推动下,取得了明显效果。如三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一院(宿州大戏院)都在推进中,不久将可投入使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学习、娱乐、增强文化素质的优良环境。然而,我们经过调查发现,我市的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却良莠不齐。如有的县区结合旅游景点建设,搞了一些群众文化设施;乡镇文化馆站建设也大部分完成,等等。虽然我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归纳起来,有下列几种现象。
 
一、部分文化馆负责人不懂业务,存在人浮于事现象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文化馆站的负责人不懂文化。对戏曲、曲艺、舞蹈、歌曲等艺术门类既不懂行也不去学习。并对基层文化建设片面理解,一些文化站的工作人员热衷于在办公室里看报读文件,或练练毛笔字、学习摄影,并美其名曰:这就是文化。对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大众文化、广场文化、公众文艺演出活动等不够关注,对组织社区、村镇的群众文艺演出、曲艺演唱、群众歌舞等不够积极主动,导致广大群众十分不满。
 
二、基层文化馆办事没钱,存在经费不足现象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某些基层文化馆,想办件群众活动的事,要经主管局批准,往往报告打上去了,不能及时批复下来,影响了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的县区文化馆想下去检查指导基层文化站工作,因缺少经费而去不成,影响了对基层文化站的工作直接指导。有的基层文化单位因缺少敬业精神,对上级布置的事情打马虎眼。如市文广新局每年举办的群众文化月活动,文件上明确要求各县区要逐级评选、选拔优秀节目到市里演出,可有的县却没有逐级评选,而是随意找两个节目来应付。
 
三、农村文化演出监管不到位,存在涉黄演出现象
 
        由于县区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少,这就给农村唢呐班子和私营演出团体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利用农户红白事和庙会,演出一些淫秽下流、不堪入目的低俗节目,虽说这种演出是个别的,但也有蔓延的趋势,因为这一套招观众,挣的钱多。这种演出不但污染了社会风气,还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现在犯罪嫌疑人越来越低龄化,不能说与这些涉黄演出不无关系。
以上是我市基层文化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这种现象与市委、市政府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战略是格格不入的。
 
为促进我市基层文化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建议应着力抓好以下几件事:
 
一、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基层文化馆站班子建设
 
        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把事业心强、又懂行的党员干部选派到基层文化馆站中任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各县区文化馆、文化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既懂业务,又善于做社会活动的专家。在他们领导下,我市各地年年有小戏调演、曲艺汇演、歌手比赛等等活动。过春节时还有狮子、旱船、龙灯上街巡演,烘托出节日气氛。现在这些活动少了,到春节、元宵节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外地的喜庆气氛;而我们各县城、乡镇大街上,除了游人闲逛外,民俗节目很少见。因此,大力发展基层文化事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配足配齐既熟悉业务又热心基层文化事业的领头人,带领大家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二、严格目标考核,建立基层文化发展长效机制
 
        最近这几年,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乡镇文化站建设大都分已经落成,均有了一个固定的文化阵地,但阵地内的布置差异甚大。比如有的乡镇文化站,既有阅览室、图书室、活动室、乐器室,还有专人看管,打扫的干干净净,常年接待乡亲们前去读书,排练节目。但也有的乡镇文化站,房子有了,里面空空如也,只有满地灰尘和几张零乱的报纸。我们建议各县区文广新局、文化馆要给基层文化站定任务、定考核目标,如一年中必须搞几次文艺调演,搞几次踩街活动,由县区文化主管机关进行跟踪检查,对完成任务的,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奖励,没开展活动的,减少一些经费,或者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引导基层文化站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到社区、农村演出,满足人们群众对先进文化的需求。欢迎货架厂的领导参加。
 
三、加大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者素质
 
        基层文化工作者承担着社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任,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的力量,其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基层文化事业发展的进程。因此,开展基层文化工作者业务技能培训十分重要和必要。
         一要建立乡镇文化站工作队伍定期培训制度。针对文化站人员的基本情况,应当建立好文化站人员培训档案,对培训的结果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对学员的提高和掌握的业务技能予以留档,为系统培训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把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的培训纳入群众文化职能部门的工作日程中,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加大培训力度,保证培训效果。
  二要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和相互交流的方法,强化培训效果。  可邀请高水平的专业人士为文化站人员授课,传授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也可有计划地选送文化站人员到专业团体、学校学习。同时,组织文化人员异地交流,相互学习借鉴经验等。
 
四、加大扫黄力度,净化农村文化环境
 
        黄色节目的泛滥,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没有思想好、艺术精的优秀节目占领农村文化市场,给黄色节目留下了发展空间;二是各类电台、电视台有些节目也推波助澜,如一些恐怖、过度暴露身体等节目充斥银屏。这些因素必须由上级主管部门统一下令禁止。但作为市县级主管部门,市县文广新局可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严打农村涉黄演出,加大惩治力度,对严重违法者或屡次违法者,可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同时,加大农村文艺节目演出的监管力度,把这种监管职责落实到农村文化站,对于农村文化站干部和工作人员,若监管不力,应给予纪律处分。对于村级党员干部,如纵容黄色节目演出者,也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让低俗、媚俗、庸俗的节目无藏身之处。
 
五、深入基层调研,培育乡村本土文化队伍
 
        农村文艺宣传队是繁荣农村文化生活的主力军,是农村先进文化的领航员,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代言人,是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者。因此,文化部门要根据农村特点,策划、指导农村文艺宣传队排演适应农村群众口味的文艺节目。农民需要的不仅是那些风花雪月的爱情片、打打杀杀的功夫片、时尚动感的娱乐节目,他们更需要具有农村特色、贴近农民生活、以他们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创作的民间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农民们爱看那些延续了几百年的地方戏,爱哼那些有地方色彩的民间小调。但农民们爱看、爱哼的传统戏曲、小调中的内容,离他们生活的年代久远了些,很不解渴。农民们渴望能出现一批反映当代农村面貌、农民生活的民间文艺作品。因此,文化部门要多组织相关人员下基层,多与农民沟通,多体验农村生活,用亲身经历来创作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又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且有地方色彩的文艺节目。
 
        总之,市委、市政府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是得民心、顺民意、提高党的威望的好事。要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我市基层文化实际,着力在文化战线人员队伍、长效发展机制、农村文化环境上狠下功夫,进一步促进我市基层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