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政协积极搭建“企业+贫困户”“连心桥”
2017年12月09日

        埇桥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区委脱贫攻坚要求,积极开展区政协“委员助力扶贫”活动,根据吕寺工业园区发展需求,因人因户制定企业帮扶措施,从生产到就业再到获利,推行“企业+贫困户”的带动模式,建立了企业与贫困户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使90余名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建立“企业订单+贫困户生产”模式。针对有发展能力、缺少技术的贫困户,由企业无偿向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的种源、技术培训和服务。贫困户负责种养,产品由企业统一保底收购,实现贫困户与企业共同发展。园区内的创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吕寺村贫困户提供玉米种,定期对66户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并与贫困户签订订单,确保按不低于市场价位对成熟玉米进行集中收回,解决了产品无销路、无市场的问题,化解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运用“企业用工+贫困户就业”模式。针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建立务工台账,实行企业用工贫困户定额制,确保贫困户通过安置就业的方式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埇桥区政协通过企业岗位技能培训,使18名贫困人口达到企业用工要求,并安排其在10家企业稳定就业,逐步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难的问题。

探索“企业经营+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针对无致富技能、无劳动力、缺乏脱贫信心的贫困户,埇桥区政协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要,按照3至5万元的标准对贫困户进行配股,引导贫困户将扶贫贷款资金以优先股方式投入企业,由企业自主经营,并按照入股资金总额逐年向优先股股东进行固定比例分红,先后让14户贫困户获得固定的分红收入。既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又解决了贫困户脱贫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6户实行此类方法,平均每户收益3500元。

同时,还实行了企业捐助扶贫模式,即:园区组织企业为吕寺村43户贫困户捐助米面油等物资,总计达人民币8万元。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