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政协专题协商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06日

4月26日,灵璧县政协十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专题协商“完善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王怀启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委会组成人员,政协乡镇工委主任,医卫界、科技科协界部分委员,住灵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乙小奋,县政府副县长张安文,县发改委、县卫健委、县医院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IMG_2017_副本.jpg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精神。县政府副县长张安文通报灵璧县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汤灏代表科技科协界作专题发言,各协商主体就如何加强我县城乡卫生公共体系建设进行沟通协商。

委员们认为,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县公共卫生体系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制定针对性的加强措施,多方争取过国家政策支持,从投入、人才和机制入手,着力完善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要厘清县乡村各级在城乡公共卫生体系中的职能定位,以县为龙头,以乡镇为支撑,以村级为基础,织密织牢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让每一名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村级卫生室要定职能、定任务、定考核、定报酬,切实提高基层卫生服务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对此,副县长张安文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给予逐一回应,表示会后认真研究吸纳。

王怀启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履职方式,凝聚履职合力,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认真组织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政协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王怀启要求,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大考,不仅检验国家治理体系和制度优势,也考验着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要更加主动适应履职形势的新变化,发挥政协的制度优势,围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广泛凝聚助推“两个统筹”的政协力量。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履职方式,调整优化协商计划,按下履职的“快进键”和恳谈协商的“重启键”,确保完成年度履职目标。

会议还组织了专题学习,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乙小奋应邀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强国思想引领下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讲座,给各位常委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