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华:加强能力建设为政协协商民主提供组织保障
2013年09月03日

    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地方政协作为基层协商民主主渠道,必须切实增强三个意识,在更新观念、制度建设、改进和完善人民政协能力建设方面大力实践,勇于探索。
  第一,增强开展协商民主的主动意识。这些年来各级政协组织着力搭建协商的平台载体,探索形成了全委会议广泛协商、常委会议集中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题会议专题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等有效形式,极大地推进了协商民主的发展。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还必须强化主体意识,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更加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把政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安排和推进,努力创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协商民主新格局。
  第二,增强制度和机制创新意识。要进一步健全细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制定政治协商规程,形成较为完备的协商体系,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广泛多元;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民政协界别设置,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新方式,充分体现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愿望和诉求,增强民主协商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完善政协委员履职的制度建设和人民政协内部体制机制建设,包括细化政治协商的各种会议制度,建立和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和民意表达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对协商结果的追踪与反馈机制等等,为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提供规范化的、专业化的、科学化的保障。
  第三,增强人民政协的能力建设意识。要强化人民政协理论、协商民主理论、政党理论等学习研究,为能力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坚持学习培训,拓宽视野,构建基础扎实、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知识架构;发挥好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协商民主的质量,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积极利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努力拓宽基层群众理性合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深入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上新台阶。
  基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工作部署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推进协商民主,要在竭诚履职、服务大局、推动区域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政协组织要发挥组织优势,把推动实现美丽怀化作为协商民主的主要方向,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方式,改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加强生态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努力为区域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推进协商民主,要在凝心聚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加注重拓展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平台,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独特作用,加强与海内外人士的大团结,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畅通利益表达渠道;要创新方式,更加注重畅通社情民意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协助党委政府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全力促进社会稳定。
  推进协商民主,要在创新思维、健全机制,提高履职水平上取得新成效。按照“三在先、三在后”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丰富政治协商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协商的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使之成为党委政府沟通民意的重要渠道;积极拓宽参政议政领域,打造舆情汇集和分析平台,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制度渠道,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坚持在理论武装、提升素质、学以致用上下工夫,深入推进“做学习型委员、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为协商民主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