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英祥: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地方政协工作
2014年05月15日

■要把思想观念创新体现到理论建设和文化建设上,凝聚集体智慧,加强总结提炼,形成指导政协工作的理论成果,营造政协文化氛围。

■针对当前政协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当前政协履行职能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强专项规章制度的建设,使政协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严谨的制度规范。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地位才能更加有作为。随着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更加支持,政协组织应当倍加珍惜,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实现有为、有位的良性互动。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组织应切实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责任感,通过努力创新,激发工作活力,协调处理好关系,加强工作良性互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政协工作。

一、强化学习,增强政协履职责任感

要强化学习意识。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人民政协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要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必须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全国两会精神,关注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提高委员的素质,加深对履职内容、形式、方法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以适应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需要。

强化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就是把增强团结和维护稳定摆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紧紧围绕中心就是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为党政决策提供可靠参考和依据。

强化为民意识。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疾苦,特别要关注困难群体,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积极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要积极发挥各自优势、热心公益事业,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使履职的各项工作充分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强化团结意识。团结和民主是政协两大主题。政协委员必须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多做团结方面的工作,做好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稳定人心的工作。委员的言论和行动,都要从有利于各方面的团结和工作的开展出发,用委员之间的团结,用政协大家庭的团结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的广泛团结,不断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和谐氛围。

强化责任意识。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代表本界别群众参政议政。政协委员做得怎么样,关系到所在界别的意见能否得到充分反映,关系到人民政协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要珍惜荣誉,尽心尽职做合格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履行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做参政议政的模范,决不能只挂名不履职,更不能只要权利而放弃责任。

二、努力实现创新,激发政协工作活力

在思想观念上创新。要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对如何做好政协工作进行深入思考,使思维方式、思想观念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把思想观念创新体现到理论建设和文化建设上,凝聚集体智慧,加强总结提炼,形成指导政协工作的理论成果,营造政协文化氛围。要加强政协委员的相互交流,强化共识,形成合力。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下大力气办好政协报刊、信息、网站等,搭建交流思想的平台。

在制度建设上创新。要大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针对当前政协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当前政协履行职能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强专项规章制度的建设,使政协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制度规范。

在组织形式上创新。要树立“大政协”的理念,与时俱进推动政协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建设,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吸纳各界代表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入政协组织,既体现委员的代表性,又注重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加强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充分发挥政协联系民主党派的纽带作用。切实加强与上级政协和基层政协的联系,加强与其他地区政协组织的交流,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在工作方法上创新。要突破机关工作的老思维和旧习惯,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的基本方法,在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确定重点议题,创新工作载体,推动政协工作的项目化运作。要针对工作内容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把总体任务加以分解,进行量化,明确工作的目标、步骤、时限,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在工作作风上创新。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制定科学的工作规则,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标准。要大力弘扬精简高效的作风,从政协机关做起,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在社会各界树立政协机关的新形象。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从领导班子做起,廉洁自律,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政协委员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强化感情纽带,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团结和谐、生机勃勃的大家庭。

三、处理好“五个关系”,实现政协工作良性互动

一要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做好政协工作既要激活内力,又要借助外力。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机关的保障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争取人大、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以沟通促了解,以交流促共识,努力形成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履行政协职能,既要着眼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的分析上,放在对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难事的对策研究上,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入思考上,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力促进政协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决定了政协主要是通过提案、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等形式来参与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这是一项以研究讨论、建言立论为主要形式的务虚性工作。但在履职的实践中又必须做到虚功实做,虚中求实。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实情,切实提出对党委和政府有参考价值的履职成果。另一方面要强化督促,跟踪问效,努力促进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四要处理好“热”与“冷”的关系。这里所说的“热”是指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冷”是指那些党政暂时没有想到或没有精力顾及到的问题。首先要选择“热”,紧扣党政工作重点,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精心选择调研课题,做到与党政目标一致,与部门工作同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次要兼顾“冷”,拓宽思路,关注群众期待解决而党政部门没想到或暂时无暇顾及到的领域,做好拾遗补阙工作。

五要处理好“为”与“位”的关系。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地位才能更加有作为。有位与有为是一对辩证统一的关系。随着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政府对政协工作更加支持,政协组织应当倍加珍惜。当前政协事业发展面临良好机遇,要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竭忠尽智建诤言,一心一意谋良策,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有为、有位的良性互动。

(作者系呼和浩特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