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思考
2014年05月15日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程序机制,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目前政协协商民主的相关制度和规定比较原则,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可以有效避免协商活动的随意性,确保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

政协协商民主不可能面面俱到,哪些内容需要协商、什么时候协商等都需要研究和思考。要按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求,抓住关键点,科学合理地确定协商范围,使协商内容明确化,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确定,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效果,更好地体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价值。

要加强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的协商。党委和政府每天要面对方方面面工作,做出各种决策,如果事事协商就会拖延时间,影响效率。所以要抓住那些决定地区发展方向、影响时间长、范围广、稍有差错就可能造成损失的重大决策实施协商。不仅在前期政策调研时就要时时关注,还要深入到决策中以及决策实施全过程,使协商民主一贯到底。

要加强对政府重要人事安排的协商。将政府重要人事安排建议列入协商范畴,加强对行政首长等重要人事安排的协商有助于人尽其才,使那些勇于对人民负责的干部在重要岗位上施展才能,确保人民利益得到真正实现。

要加强对重大制度建设的协商。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改革不断深入,各种机构改革和体制改革方案不断推出,协商民主要抓住重大制度建设和规划制定等,听取和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各界的要求,以提高制度机制的有效性,减少改革成本,体现公共利益。

要加强对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的协商。在具体议题确定上,应紧贴实际,紧贴民生,就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财政开支等重大事项进行充分的协商讨论。协商民主就是要在各阶层充分表达自身利益需求的基础上,协调和平衡各方利益,促进项目安排的合理制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要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所关注的其他重大问题的协商。为了促进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有必要围绕党派和委员关注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协商,研究对策,吸纳协商民主的成果。此外,还要围绕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展开协商。

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途径及形式

人民政协组织通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和完善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民主协商形式和程序。这些程序和形式在保障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充分履行职能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要深入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形式,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

围绕发展全局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开展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完善和发展协商民主制度的一个成功探索和重要实践,生动体现了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民主协商的精神,成为政协组织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北京西城区政协积极探索出了“三会一案”的专题协商模式。所谓“三会”,即通过“两政”(政府与政协)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全年工作的协商重点;围绕“两政联席会”确定的议题,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最终形成集体智慧成果,召开议政会,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对策、措施和意见建议;发挥政协常委会议层次高、智力密集的优势,就区域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帮助破解决策和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案”就是在各专门委员会组织视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区域发展的重点问题形成常委会建议案,并大力推动建议案的办理落实。这些办法和措施,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形成了专题协商的强大合力,形成了政府欢迎、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对口协商”,推进行业部门科学发展协调发展。西城区政协近年来积极调动和发挥八个专委会的作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金融街建设、历史名城保护、扶持小微企业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紧密合作,深入调研,向群众求计问策,在此基础上与政府相关部门展开充分讨论协商,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保障机制。目前,西城区各部门把“对口协商”纳入相关规范性文件,在制定年度计划、出台重要改革措施和编制工作规划时,积极与政协专门委员会进行对口协商,并邀请专门委员会或政协委员参与调研论证。

围绕不同利益主体和利益诉求进行“界别协商”,推进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社会局面。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这是人民政协组织结构的特有优势。通过界别协商的方式,汇集社会不同利益主体和不同利益诉求,集中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方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和谐幸福。西城区政协在推进界别协商工作中分了三步走,一是在政协全会期间分成各个界别小组,集中界别意见,以界别提案形式提交相关单位和部门,并以会议简报形式直接传递给党政领导;二是对全会期间各界别反映的意见建议集中进行梳理和充实,以书面形式提交区委区政府分析研究,认真采纳;三是在政协全会闭会期间,围绕政协常委会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相关界别委员进行调研和考察,激励委员及时发表真知灼见。同时积极搭建完善工作平台,既注意加强各界别与相关部门的经常性沟通,又注意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的日常性联系,保障界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围绕重点提案进行“提案办理协商”,推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不断提升。西城区政协通过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区政协三方沟通协商机制等措施,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的质量。一是改进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征询方式,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意见直接反馈给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同时,将委员的满意度细化为对办案态度的满意度和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二是根据委员反馈意见,对办理不到位、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坚持推行“二次办理”。承办单位与委员再次面对面协商,及时进行再次办理和“二次答复”;三是追踪回访办复提案。积极探索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提案办理进行跟踪问效,有效破解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难题。对重点提案建立档案,实施跟踪办理。还设立了“提案办理会商室”,搭建提、办双方沟通平台,及时掌握提案办理的情况和进度,协调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面临着深化改革的诸多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积极创新履职形式,努力提高履职成效,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改革攻坚建诤言、出良策、作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西城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