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培根:政协工作要在“新”字上做文章
2014年05月15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对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新的使命,为人民政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履职、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地方政协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当地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新作为、新贡献、新成效、新提升”上狠下功夫,做足文章,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履职尽责。

坚持调研不敷衍,切实不表面

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化解民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做好各项履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站位大局、着眼大局、融入大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发挥政协智力优势,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要突出深化改革、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生态建设、作风转变等重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调研要强化精品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切实不表面、认真不敷衍、客观不片面、管用不虚浮,做到“察实地、摸实情、讲实话、献实策、求实效”。“察实地”,就是亲临现场,眼见而又经过大脑分析研判的为实;“摸实情”,就是深入细致,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为表面现象所迷惑,不人云亦云;“讲实话”,就是不迎合、不偏颇、不含糊,更不能报喜不报忧,空话套话一堆,老生常谈的不谈;“献实策”,就是谋长远之计,建有用之论,切忌夸夸其谈,海阔天空,不着边际;“求实效”,就是注重立论的前瞻性、论据的科学性、建议的可操作性,不摆花架子,使协商有据、监督有理、参政有方、议政有道,让政协的话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信,信了有人去采纳、去落实,切实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

坚持团结民主,不狭隘极端

政协工作的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全面深化改革最难的在于啃“硬骨头”,难度高、阻力大,需要集中智慧、广聚各界合力攻坚克难。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高举团结民主两面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改革之共识,聚发展之合力,努力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积极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上来,形成人人理解改革、服从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局面。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以兼容并蓄的姿态,帮助党委、政府吸纳来自各个方面的不同意见,避免让鲜花掌声淹没了少数人的合理意见和诉求,让数字成绩掩盖了矛盾问题和困境。通过广泛协商切实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民主氛围,为改革发展广纳百家之言、汇聚各方之智。要发挥政协广泛的代表性,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扩大与台港澳侨同胞及海外乡亲的联谊交流,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的人紧密团结起来,使智者尽其谋,勇者尽其力,形成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亲民不扰民,作为不乱为

政协履行职能要充分体现民意维护民利。要反映民意,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天下之势,常系于民”。只有坚持改革为了人民,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人民才会拥护我们;只有坚持亲民不扰民,为人民福祉而竭力,人民才会支持我们。政协委员应视维护群众利益与反映民生问题为己任,俯身接地气,躬行连民心,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善说敢言,反映群众之所盼,参谋党政之所需。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扰民、不折腾,解民情、顺民意,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和社会公平正义,唱响政协履职为民的“好声音”。要紧紧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献计出力;既做锦上添花之事,更行雪中送炭之举,以感恩施善的仁爱之举,为贫困群众破解燃眉之急,为寒门学子开启深造之门,为鳏寡孤独点亮生活之烛,为病残弱势拓展生存之路,努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为改革发展争取更为广泛的民心、奠定更为和谐的社会基础。

坚持进取不止步,履职不懈怠

政协履行职能要以人为本。政协委员是社会的名人、界别的代言人,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离不开委员的努力和创造,改革发展更离不开委员的聪明才智。改革发展强烈呼唤一批紧跟时代、勇立潮头、敢作敢为的开拓者,迫切需要一批善谋大事、敢干大事、能干成大事的实干家和带头人。每一位政协委员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职位高低,都要“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履职建功的工作热情,用心做事,同心共事,尽心成事,不断提高动嘴、动手、动脑的能力和水平,勤于调研,善于协商,精于建言,在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大显身手、尽心尽责。到政协工作,要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维,克服等待观望、不思进取的松懈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进一步振奋精神,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对新形势下政协履职工作的研究,积极探索政协服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做到进取不止步、履职不懈怠,为加快发展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作者系福建省漳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