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政协:持续八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创新拓展
2014年11月1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何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全局性作用?如何完善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9月11日,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主席(扩大)会议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探寻提案办理工作的新路径。

  据了解,这是自2007年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第八次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席会议民主评议提案办理也是常德市政协实践摸索出的机制和模式,主要做法是:每次民主评议会,通报党委、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承办单位介绍提案办理做法,市政协提案委对提案办理情况综合点评,提案者对所提提案办理情况予以点评,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发表评议意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提出指导性意见。

  “办理委员反映民生民情民意的提案,就是践行群众路线,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市政协主席李爱国针对提案办理认识程度不够、协同联动不够、与委员联系沟通不够等问题,建议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在完善办理工作流程管理上下功夫。

  今年市政协全会,常德市政协提案征集也有了新变化,市政协委员在全会召开前夕就提交提案,会期提案征集截止到委员报到当天,这也避免了委员在会期短短四五天临时动笔写提案,调研不深入、思考不细致等现象。

  在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上,常德市政协更是抓得“扎实”。2012年,市政协争取政府财政资金近20万元,建成政协提案平台系统。“只要登录常德市政协门户网站政协提案平台系统,就可以实现提案网上提交、网上交办、网上回复等多项服务功能”,如今委员们交口称赞。

  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也是常德市政协推进提案工作创新的重要抓手。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以两办文件形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出台《提案审查立案暂行办法》、《提案办结试行意见》。

  (莫宏光 周艳 常立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