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通讯2016.3
2016年04月05日

  

【本期要目】

    市政协召开四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

    ※2016年市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举行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胜华赴岳西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枣庄市政协考察组到我市考察精准扶贫工作

    ※简讯10  

 

 

 

 

  市政协召开四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

  3月22日,市政协四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在政务中心召开。市政协主席刘晓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王胜华、苏兴佳、武敏、马红钟、魏建华、张生,市政协党组成员周舒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审议通过“大力调整产业

  结构,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界别协商活动筹备方案;协商确定2016年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名单;审议有关人事事项。

  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刘晓云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有力有效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刘晓云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履职工作。要紧紧围绕“协商民主推进年”,精心组织、认真承办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宿州“十三五”规划实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水平,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着力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形成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务实进取的浓厚氛围。

  市政协副秘书长,驻会市政协常委,专委会主任、专职副主任,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列席会议。

  2016年市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举行

  3月25日,我市举行2016年市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勇,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马红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保华出席交办会并分别讲话。

  今年,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20件,政协委员提案238件,分别占议案、建议和提案总数的94%和89%。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涉及5个县区政府、2个园区、46个政府部门和单位。

  周勇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做好今年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力争实现回复率100%、走访率100%、满意率100%的工作目标。周勇强调,要明确责任,进一步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要突出重点,在“落实率”上狠下功夫,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解决好普遍性突出问题。要规范程序,做到在议案、建议和提案受理上认真核对,在办理流程上强化协作,在审核程序上严格把关,在事后反馈上严守时限。要密切协作,主办单位要积极主动负责,会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办理结果要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议案、建议和提案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会上,马红钟、王保华先后就人大议案建议办理,政协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沟通,加强督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圆满完成2016年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胜华赴岳西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3月10日-11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胜华带领市政协“助推全市脱贫攻坚”综合调研组赴安庆市岳西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宏亮、研究室主任陈树银、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刘志军等陪同考察,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市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王胜华一行深入岳西县响肠镇新浒村实地考察,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与当地脱贫工作一线的同志进行深入交流,仔细了解岳西县脱贫工作的好做法和成熟经验,并表示要把这些先进的经验带回去,进行梳理总结,认真学习借鉴,为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枣庄市政协考察组到我市考察精准扶贫工作

  3月29日至30日,枣庄市政协副主席黄涛、汤海涵率队来我市考察精准扶贫工作。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胜华,研究室主任陈树银、办公室副主任阮君、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志军等陪同考察。

  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埇桥区西二铺乡沈家村黄爱英家庭农场、符离镇李桥村光伏和养殖扶贫点、灰古镇八张村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等地,实地考察我市产业扶贫和光伏扶贫。他们走进蔬菜大棚、养殖专业户、光伏扶贫点,听取工作人员和受益贫困户介绍,并详细了解我市精准建档立卡工作经验。考察组一行对我市发展现代农业带动脱贫,精准建档立卡表示赞赏,希望两地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小康。

  王胜华表示,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扶贫资金使用、建档立卡、产业发展带动、结对帮扶、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完善的工作机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简讯§

  ※3月2日,市政协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机关学习贯彻工作。市政协秘书长李励主持会议。

  ※3月2日至4日,市政协副秘书长徐淑敏,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姚玉金、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扬,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张合颖及部分政协委员一行赴我市各县区开展完善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助医扶贫工程专题调研。

  ※3月4日,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带领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葛思广、专职副主任刘勇,市外事办主任陆军等走访、看望市台资企业:锦乔生物科技和大润发超市。

  ※3月4日,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带领调研组赴泗县,开展“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兜底扶贫力度”和“加大培训投入、引导劳务输出脱贫”两项专题调研。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汉武、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葛思广,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勇、社法委专职副主任魏指挥及市人社局、政法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3月10日至11日,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参加全省政协社法委主任工作座谈会,并作“政协委员听庭审,促进司法公正”情况交流。省政协副主席童怀伟对我市“政协委员听庭审”做法予以高度评价,并要求在全省政协系统推广。市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魏指挥参加会议。

  ※3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率市政协调研组深入埇桥区夹沟镇,就“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加大兜底扶贫力度”和“加大培训投入,引导劳务输出脱贫”两个专题开展调研。市政协副秘书长徐淑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汉武、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葛思广,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勇、社法委专职副主任魏指挥、市直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3月16日,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宏亮,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勇抗,研究室主任陈树银及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3月16日,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宋金虎率考察组来宿,考察交流政协书画院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苏兴佳,副秘书长徐淑敏,市政协常委、书画院院长陈光林,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扬等陪同考察。

  ※3月16日,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来到他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的砀山县李庄镇贾楼村,指导脱贫工作。市政协港澳台侨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勇参加活动。

  ※3月29日,市政协召开“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界别协商会筹备工作会议,召集相关涉农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为科学撰写调研材料,开好界别协商会做好准备。市政协副主席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人资环委主任李传营主持筹备会,专职副主任梅国庆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