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在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作专题发言
2020年05月18日

    5月14日,省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参加会议并作题为《在凝聚共识中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的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518111245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5181112441_副本.jpg

近年来,宿州市政协认真把握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聚焦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以协商为载体、以民生为导向、以合作为基础”的专委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新机制,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上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党建统领,在凝聚政治共识上筑同心

发挥专委会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中的政治引领力和影响力,在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中凝聚共识。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全员入委”,421名委员分别编入9个专委会;依托专委会,建立委员小组、委员党小组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将专委会负责人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政协机关,推深做实“两个全覆盖”,为专委会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奠定坚实基础。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建立以专委会为依托的学习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专题报告、研讨交流、论坛讲座等形式,先后举办了“政协理论与创新实践”主题培训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重要思想•集中学习月”活动,引导专委会联系的各界别委员和广大群众,坚决维护核心,增进“四个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协商主业,在凝聚发展共识上强担当

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原则,准确把握专委会“专门中的专门,机构中的机构”工作定位,在搭建各类协商平台中,广泛凝聚起发展共识。搭好知情明政平台。健全多层次列席会议制度,五届市政协以来,依托各专委会先后组织委员357人次列席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完善政协专委会联系党政部门制度,推动“三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市直有关单位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建立政情通报、信息交流、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形成党政工作重心与政协关注重点的有效对接。搭好重点协商平台。制定《宿州市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工作规则(试行)》,积极搭建专委会与党政部门交流协商平台。五届市政协以来,在承办的17次专题协商活动中,相关专委会引导各界别委员,不断深化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明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全市重点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使协商建言的过程成为凝聚思想共识、助力发展大局的过程。搭好民主监督平台。以专委会为主体,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不断完善以特色监督、评议监督、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为重点的“5+N”协商式监督模式,在促进部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上形成广泛共识,有效推动党委政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5181112452_副本.jpg

三、坚持民生导向,在凝聚社会共识上聚民心

作为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纽带,各专委会选准凝心聚力的切入点,立足助推民生改善,积极履职尽责。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相关专委会认真组织开展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提升年”等活动,切实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有力推动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办理落实。畅通舆情汇集和民意反映渠道,发挥专委会组织优势,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一批涉及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教育、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为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民意基础。紧扣民生热点开展调研视察。各专委会主动把凝聚共识融入到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履职活动中,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择中小企业融资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学前教育、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热点课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形成共识,进一步增进各界群众的认同感,有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发挥界别优势作用。连续多年以“助力民生改善”为主题,组织界别委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深入开展健康基层行、扶贫助困、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界别月活动,及时反映情况,协调社会关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委员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共识。

四、坚持团结协作,在凝聚合作共识上添助力

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作为专委会重要职责,强化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协作,形成增进共识、助推发展的合力。团结合作扩大共识。深化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邀请党派团体参加专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会议发言、协商交流、视察监督等活动,做到提案重点督办、发言优先安排、社情民意及时报送。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定期召开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密切与民族宗教界、港澳台侨界委员的联系协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建立“宿州之友”,广泛联络宿州籍在外人士,为宿州发展凝心聚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专委会工作合力,以“委员工作室”为纽带,通过开展学习宣传、谈心谈话、联络联谊、走访联系委员等活动,把有专业特长的委员组织起来,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各专委会积极组织界别委员捐款捐物、献计出力,并通过联系走访、发出倡议书等举措,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委员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发挥示范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进一步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把凝聚共识融入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广泛汇聚起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