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绘蓝图
2022年01月11日

1月10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王启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1年和过去四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的精神。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谋划和今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任务明晰,切实可行。报告把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准确把握宿州发展历史定位,必须认真遵循宿州发展指导思想,必须科学锚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等作为重点加以阐述,描绘了现代化新宿州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领导杨军、王启荣、杨宏星、李红、任东、刘天卓、时志远、杨永春等,到相关界别参加讨论。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许广斌、马杰、魏建华、赵素华、王法立、黄甦婷、彭飞、邵迪、王建明等,分别参加各界别分组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1102102174.jpg


微信图片_202201102102177_副本.jpg

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全面贯彻了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客观总结了2021年和过去四年来的工作成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宿州发展的历史定位、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并精心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整个报告与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有机衔接,充分体现了市政府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和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是一个凝聚民心、增进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政协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政协的职能。实现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人民精诚团结、扎实苦干,更需要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努力奋斗。

马杰、魏建华、王法立、彭飞等委员认为,报告谋篇好、站位高、举措新,内容丰富、文风朴实,对过去四年工作总结有理有据、真实可信,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谋划重点明确,目标实现可期,为我市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符合全市人民根本利益,是一个求科学发展之真,行实干争先之举,务民生改善之实的好报告。希望委员们把参政议政思路和重点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宿州的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紧紧围绕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目标,突出政治引领、突出中心大局、突出民计民生、突出固本强基,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出良言献实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111091539.jpg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朱金宝、庞壮、胡正宽等委员认为,报告多处强调宿州市与杭州合作对接工作,显示市委、市政府对宿杭合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建议谋划发展方向,合理综合设计,组建专门机构,整合有效资源,开展干部人才交流,设计利益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尝试合作共建各种形态模式,并全面、正确、科学评价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在农业、工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201102102172_副本.jpg

委员们非常关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丁杏灿、杨波、张毅、周人杰等委员建议,政府要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人才引进等难题,促进招商引资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共赢。继续加强对企业招工用工政策的大力支持,优化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确保产业发展的持续平衡。民营企业家也要拓展新思路、开创新模式、学习新技能,通过多种途径推动企业发展。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走访,及时反映企业意见诉求,了解企业发展难题,积极投身“双招双引”第一战场,发挥好联系面广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宣传我市的投资优惠政策和优良环境。

文化、卫生事业也是委员们聚焦的热点。王昌杰赵彦志、张红朱仁武等委员认为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抓品牌、抓项目、抓人才等,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王芳、马晓君、陈正源等委员建议,政府注重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加强医联体建设,共建合作关系排查化解风险,减少医疗事故和纠纷,推动健康宿州建设。

余兵、张勇、陈军、陈珂珂等委员,就乡村振兴工作;张晓静、刘晨等委员,就共青团工作;王立亚、杨开琴等委员,就信访工作;刘光、高剑、曹强、胡仲莉等委员,就人才培养和改善就业机构工作;祖洪旭、蒋娟娟等委员就安全问题和环境保护工作等,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文\记者综合报道  图\张尹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