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像摄影的拍摄角度
文章来源:宿州政协    更新时间:2013-09-10 12:14:27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拍摄角度包括拍摄方向和拍摄高度两种。拍摄角度的选择在人物摄影中十分重要。不同的拍摄角度会对被摄体的形象和姿态产生不同的影响。初学者在进行人像摄影时,要注意把握被摄体的个人特征,从而来选择合适的角度拍摄。

  1. 正面

  正面是指人物主体脸部正面对着相机, 同镜头成零角度。对于正面半身人像,这种拍摄角度会着重表现人物脸部阔度轮廓,能给人一种端庄稳重、对称和谐的感觉,同时增强人物的真实感。而对于全身人像,此时则表现的是人物主体的体形轮廓。 
  正面方向拍摄比较适合头额凸出、鼻梁不挺、下巴后缩及颧骨高耸等脸形的人物。但是,摄影者应该注意,对于面部器官有明显不对称差异的人物主体,就需要避免正面方向拍摄。若人物主体很胖,也应慎用此角度。

2. 1/3侧面

  1/3侧面是指脸部同相机镜头成30°左右的角。这种拍摄角度能改善正面过于对称、呆板的状况,使照片显得轻松活泼一些。另外,这种角度不论是对于稍胖的还是稍瘦的人物主体来说,都很适宜,而且还能较好地使照片呈现出立体感。

3. 2/3侧面

  2/3侧面是指脸部同相机镜头成60°左右的角,是人像摄影中运用较多的一种角度。一般采用这个角度,能有效地改善、美化人物主体自身存有的缺陷和不足。另外,如果人物主体体形较胖,采用这种角度,常能达到明显的“减肥”效果。 
  当然,这种拍摄角度也不是适合所有脸型的人。对于颧骨高耸和脸颊凹陷的人物主体来说,就不适合使用这个角度拍摄,因为这样往往会使缺点变得格外明显和突出。

4. 全侧面

  全侧面是指脸部、鼻尖同相机镜头成90°角。采用这种角度拍摄的最大特点就是能使人物主体的侧面轮廓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无论人物主体是胖还是瘦,只要具备良好的侧面轮廓条件,都适宜采用这种角度拍摄。

5. 俯拍

  在人像拍摄,尤其是表现女性形象时,很多情况下摄影者都喜欢采取高角度俯拍。因为这种拍摄角度能使女性的脸部变得娇小,产生“瓜子脸”的效果。当然,这种角度比较适合那些脸形较宽、较胖的女性,而对于那些较瘦、脸形上大下小的人物主体,则不宜采用这个角度拍摄。 
  另外,在拍摄人物全身照时,采用俯拍角度能够得到某种意义上的卡通效果。因为这种角度能使人变得矮小,产生头大身小的夸张效果。

6. 仰拍

  采用低角度仰拍所产生的效果正好和高角度俯拍相反。在拍摄人物正面半身像时,仰拍能够使人物主体上额部变窄、下颚部扩大、头颈变长、脸部饱满,并且表现出人物主体的高大与修长,同时还起到了净化背景的作用。

  另外,在拍摄女性全身照的时候,采用这种角度能够表现女性修长的双腿和婀娜的身姿。但是对于脸部上小下大的人来说,就不能采用正面仰拍的角度了,因为这种角度会更加暴露人物主体的缺陷。而此时,摄影者应该选择稍侧的角度进行仰拍。

7. 平拍

  平拍是以人物主体眼睛的平视高度作为基准线的。这种高度所拍摄的画面效果符合人的视觉经验,并且构图平稳,无特殊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