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特色】“家门口”的协商,政协协商的好形式
2016年05月11日

别开生面的小会议

01.jpg

       “自己搞了800亩土地种植蔬菜,蔬菜大棚已经建好,但是缺少资金,配套设施不完善,银行贷款也比较难,希望能帮忙解决协调一下。”“村里养殖户比较散乱,基本上是家庭散养,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
       “关于缺少资金问题,现在银行对贫困户贷款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你可以让你雇佣的贫困户申请贷款,然后用他们的贷款解决你的资金难题,这样配套设施搞好,赚钱了,再把钱还上。”
       “一般要求养殖场区域要离村庄500米,对动物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现在村里正在先行规划禁养区,村庄内6月底规划完毕。”


02.jpg

03.jpg

        一问一答,一场别开生面的社情民意恳谈会在灵璧县冯庙镇大陈村召开。由灵璧县政协搭平台,村民与党政村负责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就各自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敞开心扉说“亮话”。
       恳谈会上,能现场回答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灵璧县政协将进行梳理归类,通过政协提案等形式第一时间反映上去,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这样的恳谈会在最近三年来频频在灵璧县各镇各村庄召开,是灵璧县政协不断探索丰富协商民主形式上的创新。

04.jpg

       “我们政协不能老是局限于已有的协商方式,要从基层政协考虑,更多的放在基层、边缘人群,到基层群众中去,和党政基层单位协商,凝聚共识,双向协商,把协商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协商,这就是恳谈协商,是政协协商的一种好形式!”灵璧县政协主席王怀启这样总结社情民意恳谈协商会。

协商议政的新平台


       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灵璧县政协大胆尝试,建立了社情民意恳谈会制度,为基层群众搭建了协商民主的平台。恳谈会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有关专委会、常委和住在地委员参加,每月召开一次社情民意恳谈会,会议地点选择在界别群众所在的村和社区,同时邀请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村社区负责人出席。恳谈会提前预告,不设门槛,不限人数,群众可自愿参加,什么想法都可以说,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大家面对面、零距离,平等沟通、答疑解惑,环境宽松,氛围和谐。
        恳谈会广接地气,推动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拓宽了百姓走进政协的渠道,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政协就在身边,政协就是老百姓的“代言人”。
       2015年,灵璧县政协围绕农村土地确权、土地流转、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秸秆禁烧、城乡均衡教育、完善新农合制度、城市规划与管理、旅游文化产业及全民创业等12个专题,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近30场,不同界别群众参与多达1500人次。
       恳谈会,小平台承载大协商,为乡村两级和县直有关部门和基层群众之间搭建了协商议政的新桥梁。恳谈会是个新平台,是政协协商的好形式,灵璧县政协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推进政协工作,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