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何晓:灵璧追梦的他乡人
2016年05月12日

        何晓,安徽璧禾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灵璧县政协委员。何晓生于花木之乡江苏沭阳,发展于奇石之乡灵璧,是在灵璧追逐创业梦想的他乡人!


从餐桌追到田间地头的食品安全员
        作为在灵璧发展的外地人,何晓一开始从事中小学教辅用具的推销,虽然艰辛但也小有成功。然而一个冬日的晚上,一个孩子触动了何晓的心,让她重新选择了创业方向。那是2005年冬天的晚上,何晓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孩子靠在墙边,吃着手里一个夹着咸菜的馒头。这个场景让何晓想起了远在沭阳老家的孩子,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
        此后,经过多方调研,何晓了解到:一直以来,由于父母外出务工,灵璧留守儿童较多,相当一部分在学校寄宿。学校食堂处于粗放式管理,孩子平时吃什么,能否吃饱、吃好,是否吃的安全都很难保障。为了真正能让学生在学校吃到健康营养、安全放心的餐饭,何晓思前想后,决定经营学校餐厅。


01.jpg

02.jpg

        2006年,何晓组建了自己的餐饮团队,获得灵璧5所学校餐厅的承包经营权。为了彻底保障学生餐桌上的安全,何晓从餐桌倒追田间地头,牢牢把控生产、运输、加工等环节,打造了一条农产品的全产业链。

03.jpg

04.jpg

        以安徽璧禾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要股东成立了灵璧县燎原无公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根本上解决了蔬菜的供应安全问题。组建了皖北最大的单体配送中心,从根本上杜绝了“三无产品”,确保学校师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严格招工管理制度,确保操作过程不出问题,每个进入校园餐饮工作的人员必须有正规医疗机构健康体检证明且有强烈的责任心方可录用。目前,已经托管了20多所中小学餐厅,将近5万人就餐,从未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从先富带动大家共富的致富带头人
        自2000年开始在灵璧创业,何晓是先富起来的一批人。然而,一个人富不叫富,何晓致力于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2012年5月,何晓成立了璧禾田园现代化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运行模式是“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这个产业联合体内,各经营主体通过交易联结、互助联结和资产融合等方式,相互间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而通过合作,龙头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家庭农场的土地经营实现节本增效,合作社作业收入有明显提高,实现“降低生产成本、降低经营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

05.jpg

06.jpg

       同时,璧禾田园通过统一品种、品质、品牌,探索一条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商业化服务的有机农产品生产模式,为带动产业富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现在,璧禾田园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果蔬和花卉种植、规模养殖、冷链物流、团膳管理、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农业产品化龙头企业。2015年,璧禾田园年产值1.6亿元。燎原无公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带动大家共同致富,何晓先后荣获“2012年全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4年中国青年创业优秀人物”等称号。


履职尽责的政协委员

        作为灵璧县政协委员,一直以来,何晓坚持学习,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从促进灵璧县的经济和社会大局出发,提出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建议和提案,把社情民意传达给政府的有关部门。

        近两年来,何晓围绕“三农”问题,积极开展各类专题调研、知情视察和学习考察,及时反映农民所想所盼,先后提出了《关于培育壮大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社组织的建议》、《关于整合农民工培训资源的建议》、《关于加强管理生鲜食品安全保障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打造行政服务金牌窗口的建议》于2013年获得了“优秀提案奖”。

07.jpg

        何晓,她是从餐桌追到田间地头的食品安全员;是从先富带动大家共富的致富带头人;是时刻不忘委员身份,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一直努力的一名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