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携手共绘同心圆---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2019年01月07日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126.jpg

 

2018年,是五届市政协履行职能的起步之年。紧扣大局建言、聚焦民生献策、加强团结联谊、改革实践创新……盘点一年来市政协履职记录,无不印记着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过去一年,市政协积极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力推动全市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进步,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思想引领,立根铸魂强定力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引领未来。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做好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心聚力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如是说。

市政协坚持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履职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年度协商计划、民主监督工作报市委批准后实施,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以学习凝聚广泛共识。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发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机关学习日等平台作用,全年共开展各类专题学习24次。

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助推,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总思路,细化排定重点民主协商、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制度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107项清单式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提高调研质量,不断拓展建言献策的高度和深度。

紧扣大局,协商议政展作为

翻开市政协的履职日志,一组组数据清晰地见证了这一年政协深化协商民主实践的工作脉络:

——统筹成立42个课题组,开展7次重点民主协商活动,形成55篇会议发言和7篇建言报告,提出453条建议。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14位负责同志,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629人次,市直37个部门和5个县区,参加了各类专题调研和协商会议。

——发挥各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0次,形成20篇建言材料,助推“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在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各类专题会议上,提交20件提案和22篇大会发言材料,为加快推动宿州及皖北地区发展呼吁建言。

一年来,市政协紧扣发展第一要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为党委政府集思广益、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政协聚焦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总思路,依托界别委员和对口联系单位,围绕“推进云计算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着力提升农村宗教活动依法管理水平”“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等课题,深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被相关部门充分采纳运用。

聚焦民生,履职为民勇担当

民生关乎百姓冷暖安危,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这是政协工作的重点,也是广大委员共同的情怀。 

围绕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聚焦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森林长廊建设等民生热点,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召开主席会议、咨政协商座谈会,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20余条。开展以“助力民生改善”为主题的委员界别月活动,广大委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扶贫助困、走访慰问、咨询服务、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提出提案56件、反映社情民意83条,开展基层协商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18次。

坚持民生导向强化履职质效。注重发挥提案在民生实事中的助推作用,全年审查立案的308件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精选32件重点提案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领办,遴选7件作为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对涉及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12件重点民生类提案进行专题集中督办。畅通舆情汇集和民意反映渠道,在县区政协建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49篇,整理编发《社情民意》54期,一批涉及便民服务、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紧扣民生热点加强民主监督。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实施、学前教育、河长制落实情况等16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先后组织委员200余人次赴有关县区、园区督查视察,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160余条。切实推进特邀民主监督员工作,加强与派驻部门的沟通联系,28名政协委员被市委改革办、市民生办、市中院、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等部门聘为特邀民主监督员。深入开展“政协委员听庭审”活动,组织省、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410多人次参加,提出相关意见建议370余条,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

团结联谊,凝心聚力增共识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拓宽联谊联络渠道,凝聚促进宿州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市政协不断深化合作共事,健全落实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联系界别,认真落实对接协调机制。积极邀请党派团体参加专题调研、会议发言、协商交流、视察监督等政协履职活动。一年来,组织党派团体参与调研视察23项,会议发言35次,提交集体提案3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7件。

坚持党的民族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落实联系走访制度,组织委员围绕“推动少数民族村特色旅游发展”“宗教场所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重视做好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组织召开宿州籍华人华侨联谊会,做好侨情普查,围绕“外资企业发展情况”等课题组织港澳台侨界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成功召开第二届黄河明清故道沿线城市政协联席协作(宿州)会议,深化黄河明清故道沿线四省八市政协联系协作机制。

彰显文史功能,推进政协文史资料的内容系列化、编撰精品化、成果品牌化。编辑出版《新汴河工程纪事》《苏轼与宿州(续)》,充分彰显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宿城解放70周年召开座谈会。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笔会、承办黄河明清故道沿线城市政协系统书画联展,加强政协系统书画艺术交流,扩大宿州政协影响力。

固本强基,创新实践激活力

 “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是五届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词。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先后梳理政协党建、履职工作等7个方面共58项规章制度,修订出台《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24份制度文件。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市直部门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使政协履职更加有章可遵、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新机制激发履职新活力。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制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促进全体委员做好“委员作业”。注重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制订委员学习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推动实现新任委员当年全员培训、委员届内全员培训。

创新,成为市政协2018年的“重头戏”。围绕“加快农村‘双基’建设,助推我市脱贫攻坚”主题,首次开展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创新民主评议方式,紧扣“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与优化政务服务”开展民主评议,助推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落实到位。发挥界别委员在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依托工会、妇联界别率先建立“委员工作室”,制定“委员接待日”制度。一系列务实创新举措,有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档升级。

回首一年来的政协工作,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信念更加坚定。市政协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阔步向前,最大限度用好话语权、汇聚推动力、画大同心圆,续写宿州民主团结新篇章,助力全市跨越发展。                                                                                                                                                                                                                    

(记者 谢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