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政协召开四届三十一次常委会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专题协商会
2017年05月04日

 

     来源:拂晓报    

     5月3日,市政协四届三十一次常委会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专题协商会在政务中心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宿州市委员会关于推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建议案》;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委书记史翔,市长杨军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政协主席刘晓云、副主席苏兴佳分别主持第一、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孝成,副市长李朝晖,市政协副主席武敏、马红钟、魏建华、张生及秘书长李励出席会议。

    img_0512_副本.jpg

    dsc_0269_副本.jpg

    史翔指出,这次专题协商会,选题准确、调研充分、成果丰硕,会议聚焦“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抓住了宿州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关键环节,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共识。专题协商前,市政协组织各调研组开展了认真的调研,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形成的建言成果和大会发言,重点突出,切中要害,必将对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委、市政府将充分研究吸纳,细化举措,使协商成果尽快转化为工作目标、实施方案和具体抓手。

    就抓好协商成果转化、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工作,史翔强调,宿州作为农业大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工作有政策、有基础、有人才、有队伍、有经验,但在主体、要素、资金、设施、技术等方面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当前,推进农业产业化,核心在产业,关键在企业。要用三产融合理念抓农业,坚持用“工业灶”煮香“农业饭”,着力打造“第六产业”,推动由“大粮仓”向“大厨房”“大餐桌”“ 大产品”转变。要用新发展理念抓产业,突出创新理念,坚持多业态融合发展;突出协调理念,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突出绿色理念,积极推行“绿色、放心”农产品认证;突出开放理念,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突出共享理念,完善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的利益联结体系,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特别是要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以产业发展促稳定脱贫。要用项目化手段抓企业,通过“内培”发展壮大我市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外引”招大引强一批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做到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抓好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化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金融保障、财政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考核保障和机制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史翔最后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加之全市广大干群的顽强拼搏,我们一定能够在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的新征程中,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新跨越。

    dsc_0242_副本.jpg

    杨军指出,今年以来,市政协立足市情实际,就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开展调研,题目选得准、问题找得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必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此次调研成果,我们将认真对待,深入梳理、研究、吸收、落实,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化更好更快发展。

    杨军强调,作为农业大市和传统农产品主产区,农业是宿州的基本底色、最大市情。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市农业产业化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要聚焦短板,明确发展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务求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新突破。要紧贴实际,谋划推进路径。突出“理念转变”,以工业化理念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向精深加工升级,向绿色化升级,向多业态融合升级;突出“龙头引领”,坚持走培育和引进并重的路子,引导企业提升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着力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大、辐射带动面广的特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引进一批前景好、产业集聚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促进农业产业化集聚发展;突出“品牌培育”,树牢品牌意识,不断扩大品牌覆盖面和知名度,力争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突出“利益联结”,加强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强化土地、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合作,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高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突出“三产融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农业服务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要强化措施,务求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严格督查考核,在责任落实、企业帮扶、要素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放大效应,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dsc_0094_副本.jpg

    刘晓云要求,发挥优势,继续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献计出力,大力营造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的良好氛围,积极投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的生动实践,努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协商建议的转化落实。要提高认识,积极投身到全市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工作中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警醒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向贫困“堡垒”发起冲锋。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政协常委,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界别优势,主动投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一线,深入艰苦地区,深入困难群众,自觉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要切实提高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把握民主监督内涵,准确界定在脱贫攻坚中的角色和工作定位,积极开展考察调研,参与专项监督,提出有价值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见建议,为我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积极主动,扎实做好市政协当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重点民主协商活动,扎实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切实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img_0525_副本.jpg

    img_0541_副本.jpg 

    部分驻宿省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协主席,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各课题组成员,以及市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

                                                                                                      (文\ 谢文东 马竞   图\ 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