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建言 为发展献策——四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拂晓报

    四届市政协以来的五年,政协提案工作成效斐然,大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小到百姓衣食住行,桩桩件件都凝结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传递出市政协建言献策“最强音”。

    五年来,共征集提案1637件,其中,委员提案1417件、集体提案220件、审查立案1411件,立案率86.2%。每年提案办复率均为100%,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9.8%,为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是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也是提案办理工作的重点。

    为推进经济“调转促”,提案提出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经济调转促的建议,市发改委认真吸纳提案意见建议,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文件,2016年,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增加到1000万元,启动实施首期国家A级资质物流企业创建工作。

    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解决萧县、砀山县用水紧缺问题的提案,市水利部门认真办理,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规划》已编制完成,工程有序推进。工程完工后每年给予宿州市水量1.2亿方,将有效缓解萧、砀两县缺水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政协通过提案积极推动解决扶贫、教育、卫生、养老等各项民生问题,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每年全会召开前,市政协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协网站向广大市民征集提案线索,加强与市民良性互动,使政协提案工作与市民的生活和工作联系得更紧密,使提案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关注民生。

    “在城市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公共场所社会责任的体现。”对委员提出的提案“关于在宿州市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的建议”,市政协主席刘晓云领衔督办。市住建委作为主办单位,协同相关单位对全市公共服务设施现状进行调研,提出具体措施。目前,全市四家汽车客运站均设置了母婴室;市立医院设有爱婴家政服务区;三角洲公园、银河广场、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婴儿床、儿童座椅等相关母婴服务设施。

    养老问题是委员关注较多的热点,围绕尽快建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的提案,市民政局从提高养老机构的医疗护理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养老服务水平。

    “老城区水压偏低、水质浑浊,老百姓喝不上水”“农村垃圾污染严重”……这些关乎民生的提案,都被列为市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民生问题是关乎社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市政协主席刘晓云如是说。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还分别带领委员,深入到相关单位面对面督办,促使城市用水安全、化工厂污染等热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促发展、惠民生,一件件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反映群众呼声的提案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水之积也厚,则其负大舟也有力。五年来,市政协在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新机制上蹄疾步稳,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提案办理工作中,市政协坚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领办,相关部门承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四位一体”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和办理实效。

    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请进来”召开座谈会,“走出去”登门走访或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和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提案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映了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市政协每年邀请专家和上级政协有关领导对委员进行市情、政情和提案知识专题辅导培训,为委员知情明政,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创造条件;同时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题,五年来共推荐条目350条。

    在提案立案审查方面,紧紧咬住质量不放松。每年全会期间,都组织审查立案队伍,严格按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立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采用“补、并、修、转”的办法予以处理。此外,坚持把大会发言材料、调研报告等转化为提案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本届期间,共有36篇大会发言和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

    “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一件件提案,挥洒着提案者的汗水与辛劳;一桩桩办理,体现着承办单位执政为民的理念。昨日,市政协提案工作收获的是喜悦、是果实;明日,提案工作依然将为绘就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的图卷增添精彩一笔。 (记者 谢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