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立法管理“鼓与呼”——市政协创新开展立法协商促进依法治市
2018年01月01日

 来源:拂晓报

    “感谢各位委员为新汴河景区管理工作奔走呼吁、建言献策。建言报告对景区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分析切中关键,所提建议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2017年8月31日市政协召开的“新汴河景区管理”立法协商会议上,市政府负责同志对市政协委员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参加协商的市法制、公安、水利、环保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听取委员发言,并认真记录。

    围绕“新汴河景区管理”开展立法协商,是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制定并印发的《2017年度政协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中的协商课题之一。新汴河景区位于宿州城区北部,西起京台高速,东至宿州闸,全长近15公里,总面积840公顷,水域面积340公顷。自2012年建设以来,先后成功入选安徽省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现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活动场所,是宿州的一张亮丽名片。

    随着景区的快速发展和游客量的不断增加,由于缺少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在管理执法过程中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严重制约了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市政协围绕制定出台《新汴河风景区管理办法》积极开展立法协商,以便使景区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科学促进“千年宿州、胜境汴河”景区建设提标升级。

    为确保协商活动成效,市政协成立了立法协商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副主席魏建华牵头领导,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具体承办,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市直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协同开展工作。自6月下旬起,各课题组先后赴新汴河景观带和省内外相关地市开展调研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同时多次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新汴河景区发展状况,全面分析梳理当前景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市政协综合调研组在广泛吸取各课题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反复修改提炼,撰写完成《关于新汴河风景区管理办法的建言报告(草案)》,从坚持依法管理,推进景区发展步入法制化轨道;科学规划建设,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强日常管理,营造健康有序的景区环境;强化生态保护,推动景区可持续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五大方面提出15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全部被《宿州市新汴河景区管理办法》采纳运用。

    “政协参与地方立法协商是民主立法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宿州的基础性工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近两年来,市政协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解决问题、突出特色”的原则,分别围绕《宿州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和《宿州市新汴河景区管理办法》的制定,对立法协商进行积极探索,为我市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建言支招,所提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宿州作为水资源缺乏城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人口快速增长,水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201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目标。市政协找准“切入口”,重点围绕《宿州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开展立法协商。

    围绕地下水资源管理协商课题,市政协还召开“宿州市地下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情况通报会,组织市水利局、市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及有关法律专家委员参加调研活动,撰写形成5篇发言材料和《关于严格我市地下水资源管理的建议报告》,提出重视地下水资源保护、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强化监测监管等5个方面22条意见建议,其中有20条具体建议被转化运用到《宿州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具体立法章程中。

    开展立法协商,促进司法公正。市政协将继续着眼于破解发展难题、助推民生改善,积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推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凝聚协商民主合力,为依法治市建言献策。  ( 李静 记者 谢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