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督查 建诤言 出实招——市政协履职建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01月03日

 

漫步宿城街巷,你会欣喜地发现:城区环境优美舒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习惯悄然改变……在这里,处处弥漫着文明和谐的城市气息。

城市的精彩蝶变,让人们看到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这其中,也倾注着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市政协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力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2013年7月,市委将“创建宿州文明城市”的课题交给市政协,让政协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帮党委、政府查找问题。市政协专门安排一名副主席牵头,由人资环委具体负责,动员20名委员,又专门邀请20名群众参与创建前期走访,针对城区“脏、乱、差”问题,归纳合并后提出12条建议,以社情民意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全市迅速掀起一场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的活动。

如今宿城乱贴小广告现象明显好转,营运三轮车没了踪影,占道经营得到遏止……现在文明创建仍在进行,也已形成长效机制。“党员干部做表率、群众积极参与,这样的办法最管用,也最实用”,市政协副主席武敏发出由衷感慨。

开展文明创建督查工作,是市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服务宿州发展大局的具体行动。市政协围绕创建目标、创建要求和创建问题,认真开展创建全过程督查及常态化督查,确保各项创城迎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在宣传发动阶段,市政协通过召开联络员会议、上门督查创建单位活动方案、参加创建动员会等方式,加大对创建单位宣传工作的督查指导;在组织实施和迎检阶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查、跟踪督查。市政协还坚持对各责任单位进行每周督查,并根据督查了解的情况,及时向市创建指挥部、市文明办提出工作建议。

“委员们深入社区督查,及时反馈,许多问题得以迅速整改。”许多社区干部对委员“动态跟踪”赞誉有加。“随手拍”是市政协在督查过程中开创的“政协模式”。借助新媒体平台,督查组可随时将文明创建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及时反馈到街道、社区,促成责任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不论阴雨寒暑,市政协督查组都严格坚持督查制度,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督查重点,既对责任单位创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又对市民反映问题的落实跟踪督查。先后就公园管理、在建工地、居民小区、街道市容、卫生环境发现的创建问题,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现场督查解决问题。

 严督查、促整改,建诤言、出实招,活跃在创城路上的政协委员,已成为我市一道“别样”风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勤恳务实的作风,累计开展督查活动90余次,拍摄图片1000余张,提出整改建议251条,发出书面督查交办单56件,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关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创城实践中来,努力为宿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作新贡献。(记者 谢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