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关于加大乡镇环境治理力度 建设优美乡村的建议(海天一色)
2012年06月21日

(年初的一个提案,应版主建议,发这里,大家提建议) 
近年来,我区加大经济建设力度,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但是,我们看到,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没有得到改观,相反却一步步恶化。我区是农业大区,城区环境按管理权限,基本属市级管理,所以这里我们不探讨城区的环境如何,重点关注乡镇,关注农村环境。 
在我区农村,环境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多年没有改观或大的改观。乡村道路不好,有的乡镇区道路损毁严重却一直得不到修复。城镇道路配套设施不全,没有排水、照明等设施。下一点雨,就积水严重,到处泥泞,坑坑洼洼。 
二是乡镇镇容镇貌差,农村脏乱差。很多乡镇镇区可以看到路边和街边随处堆放垃圾,无人清扫。路面污水横流,摊点乱设,车辆乱停,占据路面,无人过问。在村里,村庄建设没有规划,既乱又浪费耕地;村庄内道路泥泞,农户院内养牲畜,牲畜粪便和污水长期存留在坑洼处。 
三是乡镇尘土飞扬,空气质量差,环境恶化。由于道路差,加之我区很多乡镇是建材和煤炭产地,运输建材和煤炭的车辆过境多,导致尘土飞扬,灰尘满天,使本该空气清新的农村已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环境进一步恶化,如我区符离镇,因尘土飞扬,能见度差,已被群众戏称为“雾都”。 
这样的环境势必影响群众生活,危害群众身心-健康,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极不适应。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科学发展观强调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环境的发展。科学发展尤其应该重视环境的改善,创造优美生活环境,提高人的生活质量。所以,我认为,重视发展,必须把环境改善放在重要位置,治理改善我区农村环境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为此建议: 
立即开展对乡镇环境的治理,乡镇环境牵扯很多部门,很多方面,需综合治理。 
一要加大道路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区乡镇两级都要想办法加大资金投入,解决乡镇无钱建设城镇基础设施的问题。但是,无论如何都要建设,都要有改观,都要有所作为。 
二要加大对超载车辆的治理力度。不仅要治理超载,还要治理车辆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合肥城区已采取对拉料车辆给于补贴封闭的办法,解决污染环境问题。 
三要加大乡镇城镇管理力度。乡镇城镇管理要加强,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把街道环境、摆摊设点、保洁等管理起来,都要有专人管理,明确职责和管理权限,做到有责有权。 
四要加大村庄规划执行和环境整治力度。治理空壳村,同时,在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村一级组织要把环境当作重要工作来抓,长久抓,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来抓。因为我们的工作以后主要就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保障民生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