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关于将政协委员论坛设在市民论坛的建议(高慧春)
2012年06月21日

宿州市民论坛在李宏鸣书记的关注下,于2009年12月进行了改版、整顿,论坛的档次、品位有了很大提高,网民的参与度快速增加,论坛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如今的宿州市民论坛已成为网民们的法规、问题咨询处;矛盾、纠纷化解处;难点问题解决处;网民参政、议政处。目前,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年和创建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又将网络发言人设在市民论坛。这一举措拉近了市委、政府与市民的距离,改进了党风政风,使更多的市民和关注宿州发展的外地人都参与了网络参政行动,必将为我市创建“四型机关”、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不可低估的贡献。 
我市政协网和政协论坛已运行多年,做了大量的很有成效的工作。但政协论坛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难扩大参与度,特别是不便于人民群众的浏览和参与,不便于扩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论坛管理也只有一个人,并身兼多职,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来扩大论坛和扩大论坛的影响。而且由于软件的限制,委员发稿发图很不方便,都是发给工作人员,由他们再转到网上,不仅影响了委员们的参与热情,还让政协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重复劳动。鉴于政协论坛的现状,我建议: 

在市民论坛设立政协委员论坛专区,在政协网站和政协委员专区分别设置醒目链接标志。 
一、具体办法 
1、“政协论坛”版区相对独立,由政协主管,内设的一些版块,可聘请一些懂电脑的政协委员做兼职管理人员,一方面减轻政协工作人员的负担,另一方面加大政协委员的参与度。 
2、以前政协的所有文件资料和委员帐号可以一次性导入,不会影响政协正常工作的开展。 
3、保密、发帖、互动、浏览和权限设定等技术运行保障由政协提出需求,市信息中心承担。 
二、理由: 
1、充分利用市民论坛的软硬件和管理资源、网民的参与热情,迅速提升和扩大政协论坛的影响。一方面使更多的委员通过市民论坛直接与网民对话,扩大社情民意的了解范围,有利于高效率、深层次地反映民意,对于丰富政协提案的内容、提高政协提案的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另一方面,通过更多网民关注、关心,形成良好的互动,使政协论坛真正成为参政议政的平台。 
2、市民论坛目前每月的点击量已经超过200万人次,来访人员包括多个省市。将政协委员论坛设在市民论坛,通过链接增加政协网站的关注度和点击量,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全面展示宿州市政协的工作情况,有利于迅速有效地扩大宿州市政协在国内外的影响。 
3、将政协委员论坛设在市民论坛,是我市政协对网络议政新形势的积极应对,体现了与时俱进和着眼长远的意识,是政协工作的创新之举,必将引起省内外各级政协机关的高度关注。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 高惠春 
二〇一〇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