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关于把宿州市打造成皖北另一个交通枢纽的建议(李鸿)
2012年06月21日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一个地方没有一个好的、完善的交通基础,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有较好的持续性。宿州要加快经济发展,迎接产业转移,加快招商引资,都需要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更加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 
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宿州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京沪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其宿州东站即将通入运营;泗许高速公路宿州段建成通车;宿州至淮安铁路开工建设;郑州至徐州客运专线建设开工等等,再加上原有的京沪铁路、陇海铁路、符夹铁路、连霍高速公路、206国道等交通优势,把宿州市打造成皖北另一个交通枢纽的已经势在必行。 

为此,建议: 
1.铁路方面:规划建设“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铁路网。加快宿州至淮安铁路建设;积极争取尽快建成宿州至亳州铁路;积极配合建设郑州至徐州客运专线建设;积极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宿州-淮北-徐州城际高速铁路并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2.高速公路方面:规划建设“以宿州市区为中心的六路一绕”高速公路网。六路:加快济祁高速公路砀山段建设;积极争取合徐高速公路宿州段与济祁高速公路的连接线(最好建设宿州至阜阳高速公路)建设并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尽快启动建设徐州至明光高速公路;积极配合尽快贯通泗许高速公路;积极争取原有合徐高速公路宿州段的扩容建设;积极配合维护连霍高速公路安徽段。一绕:积极争取新建泗许高速公路宿州东收费站至合徐高速公路宿州南收费站之间的高速连接线,完成宿州绕城高速公路,新建里程约40公里左右。 
3.干线公路方面:加强国道、省道、县道干线的建设,完善现有的“四纵四横”的干线公路网,沿新汴河和泗许高速公路向东,或沿303省道和二徐路再向东分别新建宿州市区至高铁宿州东站快速公路(沿线可以设立高新技术开发区)。 
4.水运航道方面:加快浍河蕲县船闸的建设工作,加快汴河刘闸的改造建设工作。 
5.航空方面:国务院、中央军委于2010年11月中旬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该意见最大亮点在于对4000米尤其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飞行无需报批只需报备,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这打破了国内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制度壁垒。目前我国民航飞机以及空军部队飞机主要是在高空,飞机高度一般是在5000米以上,所以和低空的飞机不会有交叉。这将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我市应积极争取建设一个通用航空机场。 
(这是本人在2011年元月九日开幕的政协宿州市三届三次大会上提交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