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要真正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2014年12月11日

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这两个问题上,政府没少投入,从上到下政府都在搞医疗改革,我们搞的医疗改革,目的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但医改实施五年多来,最终我们的老百姓解决这两个问题没有,没有。事实上,老百姓看病更贵了,更难了。

1、看病更贵了。目前的医改,从整体看来还有有进步的,老百姓看病的药价下来了,职工的工资不用愁了。药品价格,我们的医院是没有加价,可是药品实行省统一招标采购,统一定价,结果有些药品定的价格比以前我们医院卖的还贵。现在我们的基层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多数都在搞公共卫生和简单的基本医疗服务。为了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本来我们的医生能做的手术也都不敢做了,结果是我们医生以前的奖金没了,收入少了,工作积极性也就没了,甚至导致了,我们的医生也不学习了。把病人都推给了市一院、市立医院、皖北矿务局医院以及矿建医院等所谓我们市的大医院。本来在乡镇卫生院花1000元能治好的病,在这几所“大医院”要花上好几倍的价格。同时我们区新农合的医保基金也在大大紧张。

2、看病更难了。在上述的描述中,本来在附近的乡镇卫生院能看的病,非得让老百姓花几十元路费跑到几十里不熟悉的城里来看病,增加了老百姓的困难。

为此建议:

一、政府卫生职能部门要重视卫生人才的培养和保护,提高我们基层卫生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解决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二、卫生职能部门要申请开展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工作。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工作能提高多点执业医生的工作积极性,有助于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能帮助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医疗水平,才能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的原则,从而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我们新农合基金也能得到大大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