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览[了解政协] 市政协“社情民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古风同志)
2012年06月21日

《沱河景观带绿化破坏严重应加强管护》是市政协委员吴国秀反映的一则社情民意信息。市园林管理处对此高度重视,主动与信息反映人联系,对有关问题进一步交流,虚心听取反映人的意见建议,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整改:首先加强了对沱河景观带绿地管理人员的管理,明确了管理范围,定岗定责,严格管理责任,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对公园绿地的管理水平。其次是加大了执法管理力度,增加了巡查次数,对于擅自毁坏绿地设施、乱倒垃圾等行为进行了严管重罚。市园林管理处和市林业局、埇桥区政府、市建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加强了协调配合,努力构建景观带管理工作上的互相支持、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了沱河景观带管理工作成效。 

类似这样的社情民意信息,近年来也不少,像反映《环城南路冥币经营问题久拖不决亟待高度重视》、《科技文化广场不应成为商业卖场》等一批信息,都是委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形成的,引起了市、县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了问题的尽快解决。日前,市政协获安徽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奖。 

《隋唐大运河泗县曹庙村河段遭到严重破坏》是市政协常委王彩法反映的一则社情民意信息。泗县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以文件的形式向市政协报告了曹庙村河段遭到严重破坏的调查处理情况,以及依法对沿河环境整治和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情况,并及时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大运河(泗县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告》等文件,对破坏、侵占大运河河道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查处,对正在施工的有关工程责令立即停工整改,并对施工方进行了严肃处理。针对大运河保护存在的问题,泗县政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古汴河保护开发和综合整治指挥部,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成员单位实行责任制,合力做好运河沿岸的综合整治。划定了大运河遗产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结合泗县旅游规划,积极探索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利用的新途径,将古运河保护开发纳入法制化管理。 

近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党委、政府反映了大量的真实情况和意见建议。市政协全年共收到各级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165条,经过筛选编辑,向全国政协报送政协信息1条,被采用;向省政协报送《宿州政协信息》12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54期,市党政领导42人次对其中26期作过重要批示。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百姓实际问题的解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去年8月以来,由分管副主席带队,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办的部分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了督查,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