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017年05月08日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以来,市委坚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在全市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按照《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71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和积累重要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推动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实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的目标任务。三坚持就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三增强就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确保就是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宿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基本原则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工作中,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面向全体党员,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

——强化问题解决。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强化以上率下。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示范、作表率,坚决防止灯下黑

——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强化内生动力。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强化典型选树。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强化持久用力。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四、重点任务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等规定要求,以实现六个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扎实抓好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落实。

1.在补钙铸魂深化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每年列出若干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在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的同时,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用好红色资源,特别是我市红色资源,从发生在江淮大地的革命先辈英勇事迹中汲取养分;要采取征集党员微故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认真学习先进典型,持续打造运用正面典型开展教育的宿州品牌;要通过观看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案例视频、集中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从中央和省委、市委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总结反思、认真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要重视抓好青年党员、高知识群体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受教育、得提高。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提供学习资料,通过集中测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进一步丰富学习手段、创新学习形式,推动跟进学、深入学。要对学习情况定期组织回头看,做到三排查三确保,即:排查参学人员是否齐全,确保人人皆学;排查学习时间是否充足,确保学有质量;排查学习内容是否合规,确保应学尽学。

2.在对照标准扎实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广泛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活动,引导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铭记党员职责、开展志愿服务、积极为党工作,切实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针对不同领域注意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创新实干当先锋。在农村,重点抓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和星级创评等载体落实,推行党员家庭户挂牌亮身份,开展党员带头致富、带头促脱贫双带头活动;在社区,重点推进共驻共建、社区党员认领服务岗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提供志愿服务等工作,动员社区党员认领服务岗位、切实发挥作用;在国有企业,重点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深入推进四强四优争创等活动;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重点开展三有两评”“双比双争活动,持续推进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落实党员经营户、党员责任区等制度;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推进以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联系工作,扎实开展万名干部包到户、直通群众促脱贫专项行动;在学校,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好干部、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青春建功在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等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设置示范服务窗口,开展四熟知三从不服务竞赛活动,即熟知政策业务、熟知纪律规定、熟知群众需求、熟知经办规程,受理从不推诿、服务从不积压、结果从不出错。在各级党代会代表中,重点落实党代表结对联户等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水平。

3.在查找问题深入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要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持续深入开展五查五看,不断巩固拓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继续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把查找出的问题与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查摆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整改。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对整改情况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严格督办,做到不合要求不过关、不达目的不放过,以问题整改提升学习教育实效,进一步把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

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本地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应当说明谈话函询情况。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4.在完善机制有效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管理。基层党委要按年度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具体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年初,全市统一印制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本,党支部要规范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要明确主题。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要创新形式。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深化拓展万堂党课进基层” “党课双讲五进活动,继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离退休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微党课活动,引导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实行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交纳党费、听党课、参加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探索建立支部开放日制度,按照群众请进来、支部走出去的思路,邀请群众走进支部、了解支部、认识支部,接受支部感召,也给支部提出意见建议,发挥监督作用。充分利用萧县蔡洼等市内或周边红色资源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

5.在严格标准强化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让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坚持每年对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1次集中摸底,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培育和储备,着力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坚持市级示范培训、县乡普遍轮训,每年分期分批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能力水平。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指导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领导干部上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和换届选举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力量配备和运转经费投入,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6.在以上率下真正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强自身。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确定主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切实学深悟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党性教育十分钟学习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会议前,统一安排10分钟左右时间,开展党性党纪专题教育。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担当负责干事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深化千名领导联系千个支部活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示范推进万名干部包到户、直通群众促脱贫专项行动,努力把自己的责任田打造成示范田,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带头严格自律重规矩。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防止灯下黑;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带头用好用够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三十条,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1.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每年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现在起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在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各项活动、落实各项要求。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学习教育的指导。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组织指导和组织推进,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2.强化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情况通报、重点约谈、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特别要把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用好学习教育管理网络平台和纪实评价系统,加强网上巡查、电话抽查,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每年梳理分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加强薄弱环节,引领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

3.强化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举措,落实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任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特别是要将看脱贫攻坚是否有效、看信访隐患是否消除、看干群矛盾是否减少、看党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全面检验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的重要标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4.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坚持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原则,通过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新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以及创作文艺作品等,深入宣传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宣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社会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5.强化考核问责。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作为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支部工作和党员作用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的,要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各级党委(党组)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报告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