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五届二次全会口头发言之一
2019年04月03日

 

凝聚乡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李云英常委代表民革宿州市委会的发言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根植于中国乡村的母土文化。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些为乡村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贡献力量的德高望众、才学见识被乡人所推崇的“乡绅”,随时代变迁被尊称为“乡贤”,由此形成了“乡贤文化”。

新时代“乡贤”(新乡贤)外延更为广泛,可以是带领农民奔小康的村干部、率先致富的经济能人;也可以是来自不同区域,因为共同的期待和梦想,带着家乡情怀和责任,耕读故土,反哺桑梓,有能力投身乡村振兴的有志之士、企业家、精英人物、海外华侨等。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农村社会治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大格局中,“乡贤”善举和“乡贤文化”的弘扬与创新,更凸显出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导和支持各县区、乡镇、村成立了数十个“乡贤志愿工作站”、“乡贤研究会”等组织,涌现了一批如尤传化(灵璧)、朱志伟(埇桥)、纵瑞之(萧县)等影响力较大的“乡贤”。但由于我市多数乡村客观存在“空心化”、“老龄化”、“留守化”的社会治理困境,对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需求,我市的“乡贤”组织和文化倡导工作仍略显“碎片化”和“悬浮化”。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如下建议:

一、培育现代乡贤组织,构建多元主体的乡村治理体系

2018年2月4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指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关键”,号召“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工作和调研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落实乡风文明的目标和举措,重要抓手是“乡贤组织”。以身边事为例:泗县屏山镇被群众公认的“乡贤”张长生、朱兴路,长期奔波于群众之中,为邻里和睦、关注留守儿童而忙碌,但总感到力不从心,效果不佳。当所在的彭鲍村成立“乡贤志愿站”之后,乡贤们互相配合,交流经验,总结出“用老百姓的‘法儿’,解决老百姓的‘事儿’”,引领全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向善、向上,助推各项工作稳健推进,获得了显著效果。结合泗县经验,借鉴浙江做法,建议在党委政府指导下,全市一盘棋,各县区因地制宜,以村或镇为单元,成立“乡贤会”或“乡贤志愿站”等现代“先贤组织”。有了载体和平台,选出带头人、制定章程、统筹协作,认真研究乡贤回归的内在机理,以组织形式对外交流,以“新先贤”的价值观和乡情亲情吸引“凤还巢”,真正发挥“乡贤”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扶正压邪、调解矛盾的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润滑剂”、“稳定器”的特殊作用,构建多元主体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现代化。

二、推进乡贤经济,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新时代的“乡贤”工作得到国家顶层的设计,充分说明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从积极的心态分析农村的“空心化”、“老龄化”,其中与其间正孕育着一批“新乡贤”,他们在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回归,能带给家乡先进的生产理念、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繁荣。以一例看一般:埇桥区大店镇汪圩村是2018年欲出列的贫困村,该村能够自信地进入出列方阵,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支持是根本,同时该村多位“乡贤”的带动也是重要因素。以“乡贤”王作春为例,其在宁波的公司吸纳了该村百余名农民务工,同时他又在村内为妇女和老人提供了家庭务工机会,带动了十多贫困户脱贫,竭力为村集体经济达标翻倍贡献了力量。许多同类事例说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的关键时期,“乡贤经济”是产业兴旺的助力军,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建议各级党委政府,以研究破解“乡贤”回归的瓶颈为切入点,发挥乡贤组织作用,建立乡村人才引进机制,以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于乡贤“借智”、“借力”,切实改善“乡贤”带动产业发展的工作条件,以“乡贤经济”可持续发展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三、创新乡贤文化,夯实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乡贤文化”是一种先进的“乡土文化”、“榜样文化”,然而传统的“乡贤文化”仍带有旧时代的烙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乡贤文化”新内涵,才能不断传承和弘扬。首先要摒弃封建乡绅的至高无上意识,淬取“新乡贤”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文明、民主意识;辩证理解政策法规和群众呼声;要强化法律意识和先进文化内涵,“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要具备团结协作能力,为农业产业联合体和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凝心聚力。

 “乡贤”是乡村的宝贵资源,她的开发、保护和利用,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建立选任、培训、管理办法,关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更需要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的支持和拥戴。“乡贤文化”是重要的乡村文化软实力,她为美丽乡村注入了鲜活因子。2014年9月中宣部要求:“要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扎根”。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创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就一定能有效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