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9月02日

 

在市政协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姜   元
(2011年6月30日)
 
同志们:
市政协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大家共同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办发〔2011〕16号文件精神,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审议了关于宿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科教(职教)园区建设情况的考察报告,协商通过了增补政协委员事宜。现在,我着重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办发〔2011〕16号文件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好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16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创建“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一是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深刻认识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自觉地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
二是要深刻领会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三大成就”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讲话中总结的中共建党90年来取得的三大成就,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要深刻领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标任务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重要论述,自觉顺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这“四个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四是要深刻领会在前进道路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办16号文件精神为指针,扎实履行政协职能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快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高位运行,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城镇扩容全面提速,现代农业加速推进,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民生民计不断改善。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生产总值总量全省第八,增幅同比位列全省第三;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幅均列全省第八;一产产值、二产产值、工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幅均列全省第一。总量扩大、增速加快、运行质量提高、在全省位次前移,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对此,与会同志深受鼓舞并在分组讨论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得透,对存在的问题查找得准,对下步工作安排得实,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广大干群奋力拼搏,年初既定的发展目标一定能超额完成。
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全社会共同的政治责任,人民政协更是责无旁贷。下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积极履行政协三项职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发挥政协整体功能,围绕推进产业集聚和重大项目建设搞好专题调研、视察和考察,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聚,加大企业和市场培育力度,是实现“双千亿、双翻番”和“兴宿富民”目标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社会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市、县(区)政协的联动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围绕产业转移转型、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考察活动,为促进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鼓励和引导委员立足岗位,为结构优化、产业提升多作贡献。经济界委员特别是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要充分发挥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施展聪明才智,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推进产业转型积极努力。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要进一步按照市委要求,积极参与项目推介和签约活动,认真做好联系重点项目和产业招商中心工作,督促检查项目建设时序进度,协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市政协机关也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和扩大招商成果。
三是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委员做好群众工作,创新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各个行业,每位委员又都联系着相当一部分基层群众。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委员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鼓劲加油、增强合力的工作,大力营造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努力构建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舆论环境,为兴宿富民多作贡献。
四是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好市政协下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上半年,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上半年工作总结已印发给大家,我就不再多说了。下半年,我们要全力做好以下工作:(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中办发[2011]16号文件精神。(2)认真开好三届十八次、十九常委会议以及每月的主席会议。(3)进一步协助市委做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筹备。(4)认真实施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5)协助省政协做好专题常委会议课题调研;认真组织对民生幸福工程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案办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政法机关主题教育、中小学体育活动等情况进行视察。(6)进一步做好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举办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对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督查。(7)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围绕推进热点问题解决,组织委员界别小组活动,积极反映民情民意。(8)召开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举办中秋、新年两个茶话会。组织老委员联谊活动。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展。(9)走访市政协委员,开展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征集动员。(10)协助省政协组织住宿省政协委员视察。(11)全面总结年度工作,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筹备召开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振奋精神,密切协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
三、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办16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做到“五个必须”。这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同时也为各级政协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内容很广,既涵盖了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建设、加强机关建设等“五位一体”,又包括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多个层面。这里,我重点强调两点:
一是要围绕树立远大理想,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选择了政协事业,就是选择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通过奉献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致力于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只有牢固树立了党的理想信念,我们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胸怀大志,坦荡大气;才能勇于奉献、顽强奋斗,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工作状态,创造最佳业绩,实现幸福人生。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肩负着带头履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责任。特殊的地位、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成为党的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以及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为人民政协事业奉献忠诚、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围绕推进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我市1300多名政协委员,大多是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和代表人士,这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界别活动,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性;要提高政协各项会议、活动的实效和质量,增强对政协委员的吸引力;要尊重和支持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平等话语权,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要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委员履职提供方便,增强政协组织对委员的凝聚力。政协委员所属单位要积极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保障委员的各项待遇不因参加政协活动而受到影响。广大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妥善处理好委员职责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常委会议组成人员、政协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的负责同志更要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地发挥自己在加强政治学习、履行委员职责、密切联系委员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共同致力于兴宿富民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宿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