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三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9月02日

 

在市政协三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姜  元
(2011年4月7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三届十七次常委会议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市规划调整及城建重点项目安排和实施情况的通报,关于工业及新型乡村工业园区工作情况的通报,关于中国中部(宿州)制鞋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情况的通报,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这几项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达到了统一思想、知情明政、参政建言的预期效果。会议结束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常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下面我根据主席会议的安排,围绕这次常委会议的议题再讲几点意见。
  一、突出实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其它重要文件。广大政协委员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氛围中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生动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心系国事、情牵民生的精神风貌。贾庆林主席在闭幕会上强调,各级政协组织要全面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及其他重要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会议政治决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向着“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我们要认真落实这一要求,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都要把学习“两会”精神摆上应有的位置,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学习,努力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紧扣我市“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和“转型发展、加速崛起、兴宿富民”的工作大局,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实效,为我市“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二、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市委、市政府当前几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目前,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发展的“加速期”。面对不断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中共宿州市委三届十次全会确定了把握一条主线,坚持双轮驱动,实施三大战略,抓好四个发展,实现五个翻番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统筹全局做出的科学判断。各位常委和全体委员都应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项目建设、参与重大活动、做好重点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我市转型发展、快速崛起。
要充分认识加速城市化进程,推进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城市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全国各地都把做大做强城市特别是区域性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经济竞争力的着力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的龙头、就是抓招商引资的载体、就是抓对外开放的窗口的城建理念,加大了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力度。宿州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城市功能逐渐完善,城市品位日益提升,城市活力有所增强。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城市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市委从战略全局考虑,在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的基础上,确立了未来五年中心城区面积75平方公里,人口75万的发展目标。今年安排路网、园林景观、公共公益、保障性住房、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五大类206项工程,总投资约132.5亿元。这对拉动经济发展,提高城市化进程,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地支持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市上下形成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共识。
要充分认识工业突破及加速新型乡村工业园区建设的重要性。加快经济发展,项目是龙头,工业是核心,园区是载体。我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立足于后发地区的基本市情,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招商引资常态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大兴工业、大引项目、大力招商,大建园区,同时推动重点乡镇的乡村工业园申报省级开发区,从而促进经济建设全面提速。
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中国中部制鞋产业基地建设的急迫性。制鞋产业是具有较高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宿州打造制鞋产业基地,有利于充分发挥劳动力、农副产品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推进制鞋产业集群发展;有利于延伸制鞋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有利于搭建就业平台,解决城乡居民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速城镇化进程。去年以来,我市已经专门出台承接制鞋产业转移的优惠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金融环境和服务环境;数十家企业已经入驻开发区制鞋产业园;百丽鞋业已正式投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还应该看到,打造制鞋产业既面临很多的困难,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尤其是我们的近邻河南省周口市已经先行一步,于2010年10月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制鞋业出口基地”,该市11个产业集聚区中均预留鞋业发展空间,承接鞋业转移力度和动作都很大,这对我们将产生巨大的竞争压力。我们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卓有成效的努力,快速推进制鞋产业基地的扩张和发展。
    三、发挥优势,努力为推进几项工作贡献力量     
    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人民政协责无旁贷。我们要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坚持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贡献力量。
    一是要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工作落实建言献策。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当前工作中的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实施工业化、城镇化战略提供参考。
二是要积极投身发展实践,为推进工作落实贡献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要突出政协特色,发挥主体作用,围绕提升我市的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积极为工业振兴、城市发展献计出力。委员中的企业家要把自己的企业放到全市的产业体系中去考量,积极引进资金和技术,进行企业扩张和产业升级,为产业集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行政执法和经济管理部门的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做好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的工作,为我市工业化、城镇化,聚集资本,引进项目,尽职出力。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督查力度,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总之,每一位政协常委和委员都要自觉地把自己融入发展的大局之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全市的中心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三是要广泛汇聚各方力量,为推进工作落实凝心聚力。要当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员,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政策,做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推动者。要当好各界别、各阶层、各利益群体之间团结的协调员,切实做好沟通思想,传递信息,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要当好反映民生的信息员,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刻,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全面履行政协各项职能,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