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09月02日

 

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高德刚
(2011年10月18日)
 
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的这个会议是一次专题会议,是集中总结、分析、研究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问题的。会议得到了埇桥区区委、区政府,尤其是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埇桥区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以上,各县区政协就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不少好的经验,希望大家注意互相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各县区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富有成效
近年来,各县区政协在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提案的征集、审查、立案,到提案的交办、办理、督办、表彰,都有了程序性规定,建立起了一套制度规范,如提案工作细则、重点提案产生办法和办理规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等,这些方面各县区都已有成文制度,这些制度对提高提案工作实效起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使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各县区还结合自己的实际,建立了一些自己特有的提案工作制度,如萧县政协围绕提案工作至少制定了五项制度,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还出台《优秀政协委员评选表彰办法》,每年在政协全会上对优秀政协委员进行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对提案工作也有促进作用。埇桥区政协每年年初给全区26个委员学习小组出调研课题,指导委员撰写提案,为委员写出有价值、有影响、有分量的提案创造条件。泗县政协办理提案,全部提案由县委办、政府办统一以文件形式正式答复并装订成册,这种做法是一种文字答复的高规格规范,可以使政协委员有一种自豪感。灵璧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对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40多次专项督察活动,督察促使了一些问题的解决。砀山县政协在全会期间公布提案征集情况,并通过《提案工作简报》宣传提案工作,扩大了提案工作的影响。
二、市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情况
近年来,市政协认真研究提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对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作了较多、较快、较大推进。一是出台和修订了几项制度。2005年修订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宿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出台了《政协宿州市委员会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政协宿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实施办法》;在市政协的建议下,市政府于2009年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工作规定》、《关于开展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考核工作的通知》。
二是采用了多项不成文制度化做法。如征集提案环节,在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的基础上,为委员提供提案参考选题,通过委员走访活动向全体市政协委员面对面的进行动员;在提案审查立案前,提案委工作人员、各专委会、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对提案进行预审;按“提案委提出建议,报送市党政领导阅批,提案委再次遴选,报主席会议协商确定”流程,确立重点提案;实行“市党政领导阅批,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领办,相关部门承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和部分市党政领导督办”四位一体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通过主席会议专题督办、集体视察提案办理工作对部分单位进行督办;推动提案协商办理,要求并达到重点提案办理面商率100%,全部提案办理面商率不低于30%;各专委会通过撰写提案、参加提案预审、参与提案督办积极参与提案工作;从2009年开始,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市政协每年开展的民主评议活动;试行提案网上提交、网上办理、网上答复,初步建立提案工作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市政协的建议下,从2007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在政协全会上通报提案办理情况。
三、关于今后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的意见
在新的形势下,提案工作需要我们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我们要永不停步,更加卓有成效地工作。
1、认真总结经验。经多年实践,市、县(区)政协提案工作都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有的已经形成制度,有的仍在实践探索。我们要认真回顾总结以往制度建设情况,梳理出哪些方面还缺乏应有的制度规范,哪些方面的制度已不适应变化了的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出不足,确定今后的努力方向。
2、健全完善制度。近年来,提案工作进行了不少新的探索和实践,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表现为诸多不成文制度化做法。这些做法经多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只是还未上升为成文制度,下一步,要将这些实行多年、效果显著、成熟稳定的做法上升为(文本)制度。要以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为契机,抓紧做好提案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工作。
市政协现有的提案工作制度,成文的是“一细则”、“两办法”,是2005年制定或修订的。经过六年的发展变化,原有的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今天的需要,应加以修订。特别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宿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这个最基本的提案工作制度,有许多新的内容需要加进去,要抓紧做这件事。根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修订后的提案工作条例,结合我市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做法,市政协将于今年年底以前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宿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进行修订。
3、继续进行探索。时至今日,提案工作还有不少解不开的难题,甚至成了令人困惑的死结,如提案几乎只在全会期间提出,平时无提案,提案工作时效性受影响;委员提出提案转由所在单位办理,提案“回娘家”,自提自办,让提案人感到尴尬;重答复,轻办理,办理工作有头无尾,有始无终,存在相当数量提案办理答复成为“文来文往”文字游戏;提案督办仅只一般听听情况,听后简单说几句,督办工作深不下去,督办效果打折扣,等等。这些问题可以说是全国性的,是长期解不了的难题,我们可否动动脑筋,大胆探索,设法破解这些难题。

总之,希望大家对提案工作要常做常新,在新的一年里,紧紧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发扬成绩,不断总结经验,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把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