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光书记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01月21日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履职意识,共谋兴宿富民大计,共商跨越崛起良策,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平等议事、民主协商的浓厚氛围,集中展示了胸怀全局、不辱使命的良好风貌。会议开得清新简朴、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致以崇高敬意!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力实施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较快、效益较好、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提升综合实力,“千百亿”目标顺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收入首次迈上百亿元台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千家,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改善城乡面貌,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依法查处违法建设,以人为本征收房屋,主城区和各县城功能日益完善、品位不断提升;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年年都有新变化。更重要的是,一年来,我们通过开展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各级干部历经思想洗礼,全市上下点燃激情敢担当、提升效能抓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奋进中的宿州,已经奏响了厚积薄发的时代强音,开创了跨越崛起的崭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的结果,也与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民主团结两大主题,紧扣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讲大局、议大事、办实事,呈现出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良好局面。对此,市委是十分满意的,并给予充分肯定。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矢志不渝地坚持“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紧紧围绕“保八争六”的工作追求,持之以恒地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强化点燃激情、提升效能的工作保障,全力推动宿州跨越发展、加速崛起。新形势新任务,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展示新作为,不断把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一要传播“好声音”,为跨越崛起大力发声。推动宿州跨越发展,必须聚万众之心,鼓各方之劲。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范围广、社会影响大、传播途径多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大局意识,善观宏观大势、紧盯中心工作,深入浅出地解读决策部署,生动鲜活地宣传先进典型,浓墨重彩地展示发展成果,切实把发展的氛围造得更浓,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发展的信心聚得更牢,与市委、市政府唱响“一个调”,拧成“一股绳”,真正把建设“四个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外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实现思想同心、声音同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二要找准“结合点”,为跨越崛起献计出力。服务和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各级政协组织要集中优势、聚焦重点,找准支点、精准发力,努力在推动宿州跨越发展中敢于担当、有所建树、彰显作为。要在政治协商中谋求新突破,注重方法创新和理念创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协商,坦诚交流,最广泛地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要在参政议政中取得新突破,重点围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立宏观之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在民主监督中凸显新作为,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在深化改革中体现大气魄,以“责无旁贷、勇于担当”的气魄和“事不避险、敢想敢说”的胆识,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支持改革,谋划改革,参与改革,以改革破解各类难题,以创新营造发展空间,努力让宿州大地成为改革的“先行区”、创新的“策源地”。

    三要集聚“正能量”,为跨越崛起凝聚力量。政协组织海纳百川,是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的重要平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和途径,促进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之间大团结、大联合,以团结凝聚智慧,以团结形成合力,真正使社会各界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智慧得到有效发挥。要永葆履职为民情怀,思群众所想,谋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及时反映带着基层原声、体现民生情结的群众诉求,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促进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更好解决。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增进了解、加深理解、促进谅解的工作,努力为促进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凝聚合力。

    四要追求“高标杆”,为跨越崛起提供保障。各级政协组织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全面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持续保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争先争优的工作激情、立说立行的工作效能,真正做到参政有高度、议政有深度、监督有力度、联谊有广度,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永葆人民政协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各位委员要坚持“双责担当、双岗奉献”,既要在本职工作中履行好岗位职责,又要在政协工作中施展才华,切实以高尚的人格感召人,优良的作风影响人,良好的人缘团结人,引领积极向上的新风尚,以政协委员的独特风采,共同塑造新时期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开展政治协商,虚心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统筹解决重大问题,努力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共同的事业把我们团结到一起,共同的目标让我们奋斗在一起。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新的征程再次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奋发进取,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共同谱写宿州跨越崛起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春节即将来临,祝全体委员新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