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云主席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01月25日

刘晓云主席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1月22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第四届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即将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宿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奋力实现“皖北争先、省内领先”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同促和谐的大会。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意识,专心致志履行职责,自觉弘扬良好会风,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组会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就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文化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就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交流思想、切实增进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系民生的时代风貌,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宿州跨越崛起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市政协工作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谱写好美好宿州新篇章多作贡献。

  一要在助推跨越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宿州所有问题的关键。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能够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工业强市战略、城乡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精心选择重点课题咨政建言,多层次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深入实际摸清实情,集合众智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二要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实现新突破。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以开展“协商民主推进年”为主线,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三要在促进民生改善上体现新成效。促进和改善民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要坚持履职为民,继续围绕扶贫脱贫、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建言献策,继续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新形象。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是政协强基固本、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深化党派合作,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创新发挥界别作用,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重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增强政协机关政务服务和统筹协调的能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期赋予新使命,新期待当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宿州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在新起点上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奋力实现创新型“四个宿州”建设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