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53期
2016年12月14日

    当前企业融资亟需解决的三大问题

 

        近期,我们在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中发现,大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自身造血功能下降,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大。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企业盈利下滑,导致现金流紧张,只能增加经营负债来维持。一般是通过增加短期借款或各类欠款来解决经营资金问题,从而导致负债、甚至资不抵债,企业破产风险加剧。

        二是部分行业贷款受限,行业经营举步维艰。信贷规模压缩加强,即使对部分经营情况好的企业,贷款利率上浮也比较高。大部分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只能通过民间借贷维持周转,因此引发更大的风险。

        三是因缺少有效抵押物难以获得贷款,企业错失发展机遇。即使是部分技术先进、产品市场好的企业,因缺少有效抵押物,也无法得到贷款用来扩大规模。

为此,建议:

        一、深化政、银、担、企合作,加强对接和控制风险。政府应协调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不搞“一刀切”、“急刹车”,不抽贷、不压贷,确保企业发展资金需求。经常组织企业参加防控资金风险方面的培训。

        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对一些经济社会效益较好、有发展前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鼓励银行降低门槛,积极采取应收账单、仓单、股权、商标、专利等抵押贷款方式给予支持。

        三、加快完善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四、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强化对银行业的监管,切实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严肃查处银行业提前收贷的违约行为与抽贷、压贷行为,严禁不合理的只收不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