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宿州城区高中教育资源的建议
2013年09月02日

 

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因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优化高中教育资源,提高高中教育质量,推进高中教育普及工作,应当是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要任务。就我市城市高中教育而言,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城区公办优质高中数量相对不足;二是城区公办高中发展相对不均衡;三是城区公办高中教育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就我市城区高中学校发展,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统一城区高中教育资源管理权限
当前,我市城区公办高中有四所:一中、二中、三中、实验中学,但是,却属于三层管理体制,一中、二中属于市教育局直管;三中属埇桥区教育局直管;实验中学属于市教育局及宿州学院双重管理。管理体制与权限的不统一,给整合城区公办高中教育资源,实施高中教育改革,均衡高中教育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问题。按照义务教育县级管理体制的要求,建议将埇桥区三中划归市教育局管辖,市教育局管辖的一中、二中初中部划归埇桥区教育局管辖。统一城区公办高中管理权限,全部纳入市教育局统筹管理。
二、努力提升城区高中学校办学水平
进一步优化城区公办高中学校布局,积极筹措资金,划拨土地,将现宿州三中校址搬迁,新建一所高规模、高规格、高容量的新学校,其硬件设施与办学水平达到宿州一中、宿州二中新校区的水平,积极推进宿州三中申报省示范高中学校建设,以此扩充城区高中教育学校容纳率,扩大城区公办高中招生规模,均衡城区公办高中教育资源。初步形成一中、二中、三中三足鼎立的城区公办高中办学格局。
三、着力推进城区高中师资均衡流动
在教育基础设施,办学水平相对均衡的情况下,推进三所学校师资均衡流动,每年按每学科教师比例的20%,纳入电脑均衡派位,重新对三校分派老师,五年内实现三所学校师资水平的均衡化。以师资均衡推动教育质量均衡。
四、试点改革城区高中教育招生办法
新一中、二中、三中打破划线差距,实行统一招生,统一分配,均衡生源质量,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与氛围,以在办学水平均衡、师资力量均衡、生源质量均衡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城区公办高中教育资源的均衡。
五、科学设计城区高中教育评价机制
制定科学缜密的教育管理评价机制,全面反映衡量学校的管理水平,评价学校管理者的能力与素质,将办学实绩与其职务去留、升迁相挂钩,推动学校管理者沉下心来抓教育,潜下心来搞管理。从而推动市区高中教育优质高效发展。
 

市政协信息员  梁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