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2016年11月09日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次代表大会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合肥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确立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立足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780名党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李锦斌同志代表中共安徽省第九届委员会所作题为《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而奋斗》的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刘惠同志代表中共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题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的报告。

  大会选举出由88名委员、16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选举出由55名委员组成的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九届省委报告的决议、关于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二、李锦斌同志所作省委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的主题是: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而奋斗。除帽段和结束语外,共四个板块、十一个部分。

  第一板块: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从理论武装、经济发展、创新水平、改革开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人民生活、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概括了“九个新”;二是结合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总结提炼了六条经验体会,概括了“六个必须”;三是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体制机制、能力作风、管党治党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第二板块: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首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并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纲领和强大思想武器。然后从机遇和挑战两个方面辩证分析了未来五年我省发展的形势和环境。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地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坚持统筹协调增强发展平衡性,坚持绿色优先增强发展可持续性,坚持扩大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共建共享增进群众获得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保证,不断开创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即:坚定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闯出新路,奋力在全国发展方阵中走在前列,圆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概括起来就是“五大发展”闯出新路、全国方阵走在前列、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美好安徽开创新篇。

  报告围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分三个层次,进一步提出了“五个全面”的具体要求,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基本路径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障。“五个全面”,一是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全省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万亿元;二是创新能力全面增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基本建成;三是文明程度全面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四是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五是人民福祉全面增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五大发展行动”,一是实施创新发展行动,加快建成创新型“三个强省”;二是实施协调发展行动,加快建成城乡区域一体发展新体系;三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加快建成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四是实施开放发展行动,加快建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五是实施共享发展行动,加快建成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加强政治保障,就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汇聚起推动安徽发展的磅礴力量。

  第三板块: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即“八个着力推进”

  一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入实施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全面落实“去降补”五大任务,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大规模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努力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勇立潮头。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

  三是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要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全面振兴县域经济,大力提高基础承载能力,努力构建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四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勇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进一步打响安徽改革品牌。要深度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五是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大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安徽。

  六是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强做大文化产业,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

  七是着力推进以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要持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要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建设更加稳定、和谐、有序的平安安徽。

  八是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绿色发展模式,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切实用制度守护好青山绿水。

  第四板块:以“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围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重点部署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五是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六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七是切实加强管党治党制度建设。

  三、刘惠同志所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对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主要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后五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得到新提高;三是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