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论播报】八个创新促发展 ——埇桥区政协积极探索工作创新 助推埇桥快速发展
2014年09月21日

01.jpg

李杰的企业生产车间,李杰与工作沟通交流


        “政协真的就是自己的娘家,真为企业办实事!”李杰,埇桥区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公司负责人这样对笔者说到。语气中透着对政协的感谢,原来是2013年公司遇到一笔订单缺少流动资金,是政协开展的联系走访企业活动帮忙解决了问题。
       政协开展的联系走访企业活动是埇桥区政协走出会场到现场,创新会议召开形式的具体体现。这一创新改变了委员们过去对政协委员就是开会就是考察的印象,也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为党政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近年来,埇桥区政协立足实际,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创新,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上着力从八个方面推进创新带动政协工作发展。
       创新协商民主机制。埇桥区政协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协商议政呈现出新的气象。埇桥区政协加强了制度建设。近年来,区政协经过广泛深入地调研,制定了一些新的制度,推进了协商民主规范、有序运行。同时,区政协重视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每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新一年全区工作的总要求和工作重点,制定区政协新一年度的工作要点,使全年的协商活动更加明了、规范、有序、高效。另外,区政协丰富了协商民主形式。在开展集体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实行“面对面式”和“开门式”协商,使形成的协商建议意见更具客观性和可操作性。
       创新调研视察机制。调研视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知情参政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途径。为使调研视察切实取得成效,区政协制定了《关于政协委员调研视察的规则》,精选了调研课题,改进了调研方式,建立和完善了调研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创新了调研视察方式,优化了调研队伍,提高了调查研究的专业性和技术含量。
       创新界别活动方式。埇桥区政协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协商后,制定了《宿州市埇桥区政协界别活动实施办法》,作为此后一段时期内区政协开展界别工作的主要依据。办法出台后,区政协立足自身职能,利用界别的独特作用服务埇桥区当前发展。同时,埇桥区政协将于今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关注民生、服务基层”为主题,计划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发动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召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从各界别汇集更多、更好的民情民智,推进“健康埇桥”建设和政协工作发展。
       创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为减少委员队伍中出现的“哑巴委员”、“挂名委员”等现象,埇桥区政协制定了《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就委员学习情况、参会情况、参加调研视察活动情况、撰写提案情况、反映社情民意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性考核,以此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活力,保证政协工作的源头活水。
       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埇桥区政协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使大部分提案都能得到办理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提案的功能作用。今年,区政协进一步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变承办单位独自办理为委员参与办理,明确全年须有80%以上的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评议会,选择重点民生提案,组织提案人和有关人士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量化测评,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创新政协宣传工作。埇桥区政协在创新政协宣传工作上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从组织保障上,出台了《政协宿州市埇桥区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意见》;实行了宣传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了宣传工作奖励制度。同时,埇桥区政协创办了《埇桥政协工作》刊物,计划建立埇桥区政协网站,为及时反映政协工作动态及履行职能的重要成果,展现委员成就和风采提供纸质和网络平台支持。
       创新会议召开形式。埇桥区政协围绕开好政协会议上积极探索、狠下功夫,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会议质量。区政协坚持从会场到现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坚持把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开到基层一线,把会议有关内容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使建言献策更贴近实际,更有利于决策参考。
       创新专委会工作。埇桥区政协积极为专委会履职创造条件,强化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和有关界别的对口联系,加强各专委会对委员的联系、服务和管理。在专委会工作中,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撰写专题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同时,区政协将继续重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拓宽专委会履职渠道,尝试以开展界别活动、组织政协论坛、召开政情通报会、搞好集体提案等方式开展专委会活动,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和效果。将建立专委会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
       创新是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埇桥区政协近年来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以“八个创新”为切入点带动发展,在发展中求新突破。埇桥区政协在继承和发展、探索和创新中不断成长着,既提升了政协工作水平,又为推动埇桥全面发展、为埇桥人民更好服务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