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护体制改革”专题协商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2015年07月08日

  在“全市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护体制

  改革”专题协商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2015年7月7日)

  张孝成

  经过精心筹备,今天召开“全市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护体制改革”专题协商情况通报会,标志着这次专题协商工作正式启动了。刚才,市水利局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市政协研究室通报了专题协商实施方案,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此次专题协商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高度认识开展这次专题协商的重要意义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农业生产和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近年来,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加强水利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基础、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性工作来抓,在建设规划、政策扶持、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水利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方面,权责不清、管理混乱、效益低下。“国家管不了、集体管不好、农民管不到”的现象较为普遍,工程安全运行得不到有效保障,工程效益难以充分发挥,不能较好地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另一方面,工程所有者主体缺位、经营管理不善、效益衰减、老化失修甚至报废等问题日趋突出。以上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应对,明晰产权关系,明确经营主体,真正把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经营管理责任落到实处的改革工作已势在必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这次专题协商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年初专门制定下发了《2015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安排》,把这次协商列为年度重点协商活动。从方案中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领导力度、调研广度,还是推进强度都是非常大的。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这次专题协商,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以科学可行的协商成果推进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

  第二,要准确把握这次专题协商活动的主要内容

  这次专题协商方案制定得非常详细,既有全市总的调研课题,也有承办部门、县区的调研课题,涵盖了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护改革的方方面面,非常详细明晰。具体操作中,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重点把握协商“多元投入”问题。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合理、稳定、有效的多元投入机制,是建好管好我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前提。要认真研究如何紧紧抓住国家财政性建设资金存量部分向农村适度调整和增量部分向农村重点倾斜的机遇,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规划和申报工作,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厅局的沟通和项目对接,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省对我市的更大支持。要认真研究如何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项资金,并主要用于国家项目的资金配套和重点村建设、符合规划的农民自建水利项目的补贴,确保足额及时落实到位。要认真研究如何加强项目集聚,做到涉“水”项目资金打捆使用,集中力量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要认真研究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群众自建、项目配套、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鼓励社会筹资、企业赞助、个人捐款,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要重点把握协商规划编制问题。科学合理的规划是建设管护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基础。要按照尊重基层、尊重群众,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的原则,努力做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管护规划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相衔接,与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和小城镇发展规划相协调,与“三线三边”环境整治活动相结合,提高规划建设科学性,切实做到规划管长期,建设真实用。

  三要重点把握协商管护机制问题。建设是发展,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投资少、见效快的内涵式发展。如何管理好已有项目,是我们这次专题协商的核心。要认真研究如何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谁管护”,“公益性和准公益性设施由公共财政负担”的原则,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网络,健全基层水利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排涝等公益性服务水平;如何有序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所有权,发挥农民群众责任主体作用;如何规范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以承包、租赁、拍卖等形式进行产权流转,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形成“民用、民建、民营、民管”的新格局。

  第三,要全力保证这次专题协商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专题协商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承办单位、参与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协作、全力以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安排部署,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具体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本地本部门活动计划,迅速启动相关工作。此次协商活动承办单位多、参加人员多,研究内容多,各调研组要互相沟通协调,及时交换信息,搞好工作配合,切实形成合力。

  二要认真开展调研。“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是谋事之基、协商之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切入点和目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投入到调研工作中,特别要深入农村一线和基层单位,力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查清、把建议提准,切实提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的质量和效益。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工作组要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调研活动,不得自行其事、各自为政,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要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按时提交高质量的建言报告,确保协商成果所提建议精准到位、科学管用。

  同志们,此次协商活动的任务要求已经非常明确,能否取得扎实成效,关键在于下一步的组织实施,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专题协商活动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