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幼儿入园难问题亟待解决
2013年11月26日

 

     又到了孩子该入幼儿园的时候了,家长们托亲戚、找朋友利用关系想让孩子进入一所好的幼儿园,有的家长在报名之日几天前就去排队等着报名,除四家公办幼儿园外,盈利性民办幼儿园有70多家。但是从质量上来说则是两极分化,入幼儿园容易,入好的幼儿园难。
    主要原因在于:
    1、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宿州城区目前年出生人口约5000人,而只有四所公办幼儿园每年招收幼儿最大容量约600多人。公办幼儿园已远远不能满足适龄幼儿入园的需要。

    2、民办学前教育市场发展不均衡。教学质量和水平良莠不齐,一些业内公认的师资、硬件配置好一点的几所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大部分家长无力承受。 建议:

    一、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政府部门应当将规划建设一批优质的城区公办幼儿园校纳入教育发展议事日程,彻底改变现状,提高公办幼儿园容纳率,扩大公办幼儿园校建设规模。这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教育优先发展的贯彻落实,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 

    二、加强管理,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 《 纲要》指出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在公办幼儿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应当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园工作的扶持力度,民办幼儿园必须坚持“合理”、“公正”、“透明”的基本原则,通过建立法人自治,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接受社会监督,真正以服务求资源.以服务求发展,才能被家长认可,才能吸引更多的幼儿入园。

    三、严格落实完善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对于新建小区用地审批过程中要按照每800户配备一所幼儿园的标准预留建设用地,要规划足够面积的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保证小区居民能够就近享受到学前教育资源。对于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可以采取公办接收、民办自助的两种模式,一是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交由教育部门管理使用,建立公办优质幼儿园分校,扩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二是采取民办教育体制,政府监督,教育主管部门监管指导,自主办学。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缓解了政府学前教育集中投入的经济压力,扩大了学前教育的办学规模,提高了学前教育的覆盖率,为解决“入园难”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通道。
    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首先,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必须维护。公办幼儿园必须有编制,保工资;其他投资主体所办的幼儿园的主办者也必须保证教师享受与公办幼儿教师同等待遇。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其工资、职称评聘和社会保障等权益,要使幼儿教师能正常晋升职称。同时,幼儿教师的培养一定要纳入全市基础教育教师培养轨道,改变学历低的才去当幼师的想法和现状。

                                                                                                                               市政协信息员   王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