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民办幼儿园管理的几点建议
2013年09月02日

 

幼儿教育既是基础教育事业,又是一项社会公益性、福利性事业。近年来,幼儿园的办园体制和投资体制逐渐多元化。在市区和部分乡镇,幼儿园成为一些企业和个人投资的热点。加强幼儿园的管理,引导幼儿教育事业适应市场经济,建立规范、合理的教育成本分担模式,对于促进幼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建议:
1、加强政策调控,减少两极分化
政策调控的目标是缩小幼儿园之间的差别,减少幼儿教育消费过高和过低的不合理状况。政府加大对幼教投入的同时,应重视将现有的教育资源合理分配,对民办幼儿园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引导、帮助条件差的幼儿
 
园有较稳定的资金来源,以改善办园条件。
2、建立幼教专项经费,让更多的幼教机构享受政府的关怀
政府对幼儿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加强教育部门对经费的宏观调控,促进幼教资源的合理调整和利用。鼓励财政和教育部门探索教育投资的新思路、新策略,使政府的投资尽量体现公平性。建立幼教专项经费,集中统筹用于扶持贫困的、集体或民办的幼儿园,以缓解其面临的困难。
3、保障非公办教师待遇
非公办教师待遇过低,势必影响教师的教学积极性,难以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幼儿园没有设立正规的奖金制度,即老师除了基本工资外没有其他的收入,部分幼儿园发放的奖金数额也极其有限,在节假日象征性地给老师发一些补贴,与公立老师的待遇无法相比。正是由于这种情况,民办幼儿园的老师遇到待遇更好的幼儿园就会立刻跳槽,老师流动性极大,人员不稳定,不利于幼儿园的发展。
4、坚持“按质论价”、“成本收费”相结合的定价原则,形成激励性的投资机制
规范幼儿园收费,有利于幼儿教育市场健康发展。幼儿园收费既考虑成本投入,又要结合幼儿园的评价,坚持“按质论价”与“成本收费”相结合,形成激励性的投资机制。明确幼儿园收费成本构成,规范幼儿园成本收费标准,确定合理的利润,规范幼儿园的财务制度,引导幼儿园降低成本,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使幼儿教育市场健康发展,相信会有更多人参与早期教育的投资。
 
 
                 建议人:市政协委员   董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