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狗患亟待治理
2013年11月26日

 

    近年来,城市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以狗当玩物、视狗为伙伴,逐渐成为一部分人的新时尚。而且,就在宠物狗能够带给人们乐趣和慰藉的同时,也对市民的人身安全和城区环境形成危害。市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要求限养、严管的呼声越来越高。目前,我市的“狗患”的主要表现为:

    1、恶狗伤人频繁发生。几年来,因被狗咬伤、抓伤而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数不断增加。市民一旦被狗咬伤,不仅在经济上承受损失(注射狂犬疫苗最低费用要200余元,高者达上千元),更会给受害者的身心健康带来较大危害,严重影响市民生活质量。

    2、狗吠扰民十分严重。犬类十分敏感,经常狂吠不止,常常是夜间搅得人无法安睡,清晨又让人在睡梦中惊醒,严重影响他人工作、学习和生活。

    3、污染环境已成顽症。每到早晨和傍晚,宠物狗的主人就出门“遛狗”, 犬类不分场合的大小便,小区绿地、公共道路、休闲场所都成为狗的“天然厕所”,严重污染城区环境卫生。

    4、公共安全存在隐患。狗的主人喜则宠之,厌则弃之,散放狗、流浪狗占有相当比例。这不仅会造成恶狗伤人情况增加,更可能会携带一些烈性传染病菌,被无良奸商以次充好贩卖狗肉,走向市民餐桌,对市民的公共食品卫生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综上所述,狗患危及市民健康,威胁公共安全,有损城市形象,影响社会和谐,已经成为一大公害。狗患必须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限养、严管的措施,还市民一个卫生、安全、和谐的城区环境。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政府要尽快制订并实施当地养狗管理办法。从批准饲养、登记发证、定期检疫、公共卫生、安全管护及侵害赔偿到宠物交易、专业繁育等方面,制定具体规定,规范养狗主人的行为,明确政府部门和社区的管理职责,依法对养狗加以限制和加强管理。

    2、政府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农牧部门负责犬类防疫、检疫和犬类免疫证、免疫牌的制发;公安部门负责养犬的审批、管理和犬类准养证的制发;卫生部门则要负责人用的狂犬疫苗的注射和供应,犬伤病人的治疗及疫情监测,卫生宣传教育等工作;工商部门负责集贸市场犬只交易、犬肉、犬皮的销售管理;城管部门负责对擅自饲养的犬只进行捕杀,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饲养者进行处罚。

    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文明社区建设,增强市民的公德意识,提倡文明饲养宠物行为。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应当做好养犬管理办法及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城区街道办事处负责指导居民委员会、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组织,制定文明养犬公约,依法调解处理因养犬引起的邻里纠纷和治安隐患,开展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活动;城市居民、业主要增强公德意识,自觉遵守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制定的文明养犬公约,努力做到“约束我一个,幸福千万家”。

 

                                                                                                                                                              萧县政协